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辉煌的战绩 永远的丰碑

——谈长乐琅尾港伏击战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29 16:13: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41年4月和6月,日军组织两次“扫荡”江田,均被抗日武装击败。为阻断长乐、福清、闽侯三地抗日武装联成一片,在长乐和福清交界的罗都、玉田间的蕉岭一带挖掘壕沟、架设铁丝网,形成封锁线。8月4日,日军遮断线工事竣工,驻马(尾)营(前)地区守备司令中岛宫川中佐率100多名官兵,分乘两艘汽艇到蕉岭视察。长乐游击总队前一天得到情报后,立即进行部署。从长乐、福清游击陈中挑选陈金来、林宝荣、陈振先、林得利等48位军事骨干组成的“敢死队”,由刘润世、陈亨源、陈金来亲自策划,林宝荣指挥率领敢死队预先埋伏在琅尾港南岸小冬埔的橘林里。傍晚,经此回老巢的日军汽艇刚进入伏击圈,随着林宝荣的一声令下,敢死队员用步枪、机枪猛烈射击,船上的日军乱作一团。敢死队趁势冲出橘林,几十颗手榴弹炸得敌艇搁浅。日军纷纷落水,陷于河泥,无法自拔,被游击队当成活靶。此役击毙日酋中岛中佐、小队长村野以下官兵42人。伏击战很快结束,我游击队无一伤亡。长乐琅尾港伏击日军大捷,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大大提振了国内的抗日士气,得到中共华中局和国民党省政府的嘉奖。海外华侨团体纷纷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和慰问。9月3日,日军从长乐县城撤退,长乐游击总队从东南两路直插县城,迅速光复了县城。琅尾港伏击战为闽中和福建人民抗战史写下光辉的一页。抗战时期,长乐游击队为何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并在福建乃至全国产生具大影响呢?

  福州第一次沦陷后,福州“沿海各地的抗日武装蓬勃兴起,尤以长乐最具特色,最为活跃,时间也最早”(《中共闽浙赣边区史》),概括起来是我党群众路线和统战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使长乐逐渐成为闽海地区抗敌的中心。

  一、抗日宣传工作广泛扎实,为发动全民抗战打下基础。

  1、1936年秋,原为医生的陈亨源被我党福清县委书记陈金来介绍入党。陈亨源以开设海口复甦诊所为阵地,利用为群众诊病的机会,在福清海口、长乐松下一带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的政治主张,开展革命活动,物色骨干,筹集经费,组织抗敌后援会,为建立长乐抗日武装储备人才与经费。

  2、1938年2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派项德崇(项南)来长乐,与进步人士发起组织“明天歌咏团”,深入民间,到农村巡回演出宣传抗日的歌剧、话剧、街头剧等,教唱抗日歌曲。同时组织青年妇女宣传工作队,动员30多名女学生、女职工、青年家庭妇女,深入农村开展工作,挨家挨户宣传抗战形势,还慰问梅花前线驻军,鼓舞部队士气。这不仅提高广大群众抗战到底的决心,还营造了我党抗日主张的政治氛围。

  3、1938年,负有特殊使命的中共党员刘润世奉调来长乐任社训总队军训教官,后任国民兵团副团长兼县抗敌后援会副主任委员,为我党建立抗日武装获取部分领导权。刘润世的特殊地位,获得国民党县党部的支持,创办了《抗战三日刊》,自任社长,安插中共党员的张羽任编辑。同时,组织“抗战剧社”,自己兼任社长,让中共福建省委委员赵涌担任艺术指导,负责剧社实际工作。剧团经常下乡宣传演出。刘润世还经常给社会各界讲时事论形势,利用日寇多次轰炸松下、营前、金峰等地的暴行,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号召民众团结抗敌。这一时间,长乐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为抗日奠定了广泛的民众基础。

  二、发动组建抗日武装,大力培训骨干力量。

  1、1938年6、7月间,闽中工委在长乐南阳举办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长乐有20多人参加学习,时间20多天。期间还发展了一批党员。8月,中共长乐工委成立,陈亨源任书记,在福清中心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建立了南阳、七社支部,其后又建立了古槐支部。在长乐境内建立了南阳等一批抗日据点,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干部,为日后抗日游击队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

  2、通过刘润世卓有成效的工作,轮训民团,组建了8个民兵后备队,并在轮训中把发现骨干和培训骨干作为工作的重点,为抗日武装储备军事素质的人才。

  3、为保存我党的抗日武装力量,陈亨源把游击队员分散到沿海的岛屿,创造性地建立海上抗日游击队。后来,根据形势的发展,陈亨源隐蔽在海岛上的游击队员调回内地,组建了100多人的抗日游击队,亲任大队长。

  三、同仇敌忾勇抗顽敌,打响对日战斗第一枪。

  1941年4月19日凌晨,日军在飞机、军舰掩护下,发动了攻占闽江口沿岸的福州战役。日军18师团陀美支队一部,从长乐首祉寨下滩(牛头湾)登陆后准备经松下、海口占福清县城。受刘润世长期教育和领导的国民兵团首祉乡副乡长、自卫队队长陈俊盛和当地水警分队长程文龙率队及丁壮百余人,在日军必经之路鹿山踞险阻敌,毙敌9名。阻击战打至午时,自卫队弹尽援绝。程文龙及29名抗日壮士不幸阵亡。陈俊盛饮弹自尽,杀身成仁。

  20日,日军先后占领长乐、连江、福清各县城。21日,福建省会福州沦陷。为团结御侮,共同抗日,我闽南特委组建了6支抗日队伍,即福(清)长(乐)抗日游击队、福(清)平(潭)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福(清)平(潭)沿海抗日游击第三大队、平潭大富民众自卫团和连江下洋抗日游击队、连江闽海人民抗日游击队,在闽中一带开展抗日活动。此时,国民党县长逃跑,国军溃败。

  登陆长乐的日军18师团是其精锐部队,是1937年7月7日,发动卢沟桥事变的元凶,田中岛就是直接参与者。这支部队还参加过淞沪会战,从杭州湾上岸后,攻芜湖,参与南京大屠杀。侵占长乐期间,制造了多起血案,如沙京、集仙桥、沙岭、岭南等一系列惨案。日军的残酷杀戮,激起了长乐人民极大地愤恨。

  四、痛击伪军日寇,我党游击队初战告捷。

  1、两次打垮伪军。松下鹿山阻击战后,日军策动伪军王克部队从海口登陆,窜犯长乐福清交界的七社一带,实行“扫荡”,妄想把福长抗日游击大队扼杀在摇篮中。陈亨源立即研究对策,决定率游击队在敌必经之路设伏袭击。游击队毙敌数人,初战告捷。伪军王克部败退到三溪。后又纠集百余人,在参谋长邱玉霖率领下,赶往三溪与残部会合,妄想卷土重来。陈亨源即令陈亨光率七八十名游击队员赶往三溪岭寺截击,并速到江田发动千余民众持械从背后包抄杀敌,一举击溃这股伪军,生俘并处决了邱玉霖等5名汉奸。游击队两次痛打伪军,沉重打击了日伪嚣张的气焰。

  2、突袭日军。伪军遭到痛歼,日寇恼羞成怒。6月中旬,日军出动100多人,对江田、三溪一带进行扫荡。陈亨源获悉,当即派陈亨光率突击队到三溪后山埋伏。当天中午,日军正在三溪小学吃饭,游击队趁其不备,开枪射击,毙敌3人。日军不知虚实,慌忙撤退。这是长乐抗日游击队第一次对日军的战斗,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沿海军民抗日的信心。

  五、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建立,长乐成为闽海抗战中心。

  福州沦陷的第二天,中共福建省委即派黄国璋为闽南特委军事特派员赶赴闽中,部署沿海抗日武装斗争。特委决定由陈亨源、陈金来负责将福(清)、长(乐)、平(潭)地区几支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通过刘润世编入“长乐县游击总队”,对内使用“长乐抗日游击总队”番号,总队长刘润世,副总队长由抗日民主人士林宝荣担任。游击总队下设3个大队,兵力达1000多人。林宝荣兼第一大队长,下辖赤屿、黄石、玉田3个中队。陈亨源任参谋长兼第二大队长,下辖江田、三溪、松祉3个中队。随后,闽侯的青圃、兰圃游击队30多人也加入长乐抗日游击总队,称“区南队”。福清中心县委书记陈金来率第八中队,编入长乐抗日游击总队,为第三大队,陈金来任大队长。莆田中心县委书记张伯庭也率领部分闽中海上游击队与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汇合。

  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在编制上采取脱产和不脱产相结合的形式,常备的三个大队脱产,各乡的后备队不脱产。游击总队通过借、买、夺,做到人手一枪,而且全是好枪。后来还实现每班一挺机关枪。总队还设有情报组、交通组等机构。这些都得益于刘润世、林宝荣等人的出身行伍,而且林宝荣还出自黄埔,因此整支队伍有着较高的军事素质。 随着闽中这几支有生抗日力量的整合,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成为我党秘密领导下的一支具有公开合法地位的抗日武装,长乐成为闽海抗战的中心。

  “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成立后,闽中党组织统一了党对沿海武装抗日游击的领导,并抓住战机痛歼日寇。特别是开展粉碎日军对三溪、江田的扫荡和琅尾港伏击战,大灭了日军的威风,大长了我党和群众抗日的志气。

  1941年7月中旬,日军出动200多兵力沿古槐大道对长乐三溪、江田一带进行第二次“扫荡”。游击总队决定以第三大队为主力,埋伏在三溪后山树林中袭击来敌。日军行至村外田埂时,游击队依托村沿矮墙,用机枪猛射。日军陷水田无法展开进攻,以骑炮和重机枪还击,激战约一小时,向江田方向逃遁。游击队估计日军会在江田宿营,一面挑选精壮50名,趁夜潜至南山村玄帝寺;一面通知江田、屿头、古槐、沙京各乡抗日后备队断敌回城后路。次日拂晓,游击队占据有利山头,与日军交战,逼其撤向县城。这时,各乡抗日后备队纷纷出动,沿途民众敲锣击鼓,持刀携械,袭扰溃逃之敌。从此,驻长乐县日军龟缩城内,不敢轻举妄动。

  六、长乐琅尾港伏击战的重大意义。

  琅尾港伏击战的胜利,是我党领导抗战的伟大胜利。它是闽浙赣边区省委和闽中特委领导的闽中抗战斗争的卓越成果,是长乐地下党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方针的重大成果。这一胜利,为福建和闽中人民在全国抗战史上立下彪炳千秋的丰碑。宣传琅尾港伏击战的胜利,就是宣传我党的抗战功绩。

  琅尾港伏击战的胜利,是我党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的伟大胜利。以陈亨源为首的福长平党组织,坚决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长乐打造成坚强的抗日根据地,成为闽海抗战的中心。宣传琅尾港伏击战的胜利,就是宣传闽中人民的革命精神。这里包括支持、资助我党领导的游击队的社会各界人民,特别是包括陈亚泉为代表的海外华侨。由于他们为游击队筹措了大量的物资和经费,才使得长乐拥有一支1000多人的抗日武装力量。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琅尾港伏击战的胜利,是我们的历史责任。长期以来,有那么一些人否认历史,抹黑长乐地下党,淡化先烈的功勋。甚至说,日军侵占长乐和福州,人们不是跑就是躲,哪有什么抗战?因此,我们有责任还原历史,大力宣传长乐和闽中地区的抗战历史,宣扬先辈英雄业绩,告慰被日寇杀害的烈士。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是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创造的。我们今天重温这段历史,纪念长乐人民的抗日精神和伟大胜利,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永远记住革命先辈的功绩,让九泉之下的英雄死得安心,让英雄的后人也能因此得到应有的尊重。

  (作者  陈国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