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宁死不屈的林永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4 11:49: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永灶又名林步舟,1911年出生在长乐潭头厚福村。1929年时随众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闽东工农游击第十三支队第一大队长,厚福交通站党支部委员,风岗里交通站站长,中共福清、长乐特别支部委员,组织部长,成立中共闽侯成立特别支部时任特支书记,中国工农红军闽中游击第一支队连级干部。

  1930年至1936年七年间林永灶在毛泽东主席的古田会议精神正确路线指引下,在邓子恢同志正确领导下,他同杨而菖、黄孝敏、杨采衡、刘突军、陈云飞等中共领导一起创建闽东苏维埃政权建立游击根据地带领人民群众开展惨烈的“保卫苏区”战斗。1935年连江、罗联的红军遭各敌大规模围剿,他在反围剿战斗中,敌我力量过于悬殊,闽东苏区失守。此后,闽东特委领导人民转入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1936年5月林永灶护送游击队去连江苏区,当他到福州台江时被叛徒告密,不幸被捕,敌人误当林永灶是中共主要领导,想从他口中挖出些东西,从而获得地下党重要的秘密。永灶被关押在福州监狱期间,受尽敌人百般严刑逼供,他坚不吐词,宁死不屈,后来又用高官利诱,终无所获。由于永灶不是福州人,又被押送连江,但也不是连江人,又押送福清,这时永灶经过三个月监狱被严刑折磨得遍体鳞伤,由于伤口严重感染,生命奄奄一息,当敌人再次逼问时,他只说:“我是长乐人”什么都不说,后福清狱警用竹条扛着永灶抬到长乐监狱,狱中再次受尽折磨逼供,农历八月五日永灶被敌人活活折磨而死。年仅26岁他献出了青春而宝贵的生命。

  永灶为了严守党的秘密而壮烈牺牲,更可贵的是宁愿自己受酷刑折磨而死,也要坚决住所有党组织及革命同志的安全,没有一个革命同志受永灶而牵连。他的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打败侵者,为解放中国做出了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