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七月半”“做半段”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9 06:09: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农历七月十五,为农历传统节日的中元节,又称“鬼节”,焚香的氤氲之气中,长乐人开始做起了“七月半”。因城区、南乡和北乡片的略微不同,过节的时间稍稍区分为七月十四、十五或十六。

  “鬼节”有“孝子节”之称

  中元节,为福州传统时令节俗。农村称为“七月半”。 佛教中称为“盂兰节”。相传到了这一天,阎罗王就会打开地狱之门“鬼门关”,让关押的鬼类出来自由活动,直至七月结束才回归地府。因此,民间便盛行在这段时间对死去的亲人进行拜祭招魂,烧冥钱元宝,纸衣蜡烛,放河灯,做法事,以祈求祖宗保佑,消灾增福,或超度亡魂,化解怨气。

  古时中元节只是在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举行,是用素筵祭祀,并规定不能在别人家中过夜。后来从素食发展为荤食,从本家人发展到宴请宾客,从祭田、祭祖发展到超渡“无主鬼魂”,把“七月半”变成迷信的鬼节,大搞普渡。

  相对国内其他地方,长乐人相对较少人过“鬼节”,多数人把这天当成尽孝之日。其实,中元节在传统民俗中,本来更多强调的就是感恩、孝亲、敬祖。不管是烧纸钱送祝福,还是捧菊寄哀思,或者互联网上祭祖先,今天活着的人一起思念过去的人,共同送去对先人的祝福,是人灵性的自发,是感情的延伸信仰,是最基本的。

  福州地区特有的“做半段”

  福州郊县的乡村,包括长乐的很多乡村一直有约定俗成的七月活动——做半段。多在每年夏收夏种或秋收秋种之后的农闲时间里,且皆定在农历七月以后。

  为什么叫“做半段”呢,字面理解就对了,因为这一年的时间已过“半个阶段”了,所以被称为“做半段”。这时天气晴朗,气候宜人,农村多闲日,正适合于社交活动。所有相邻乡村的做半段日子都错开来,时间不一起,每村一年一次,为的是各村可以互相邀请,村庆活动不停,节庆气氛热闹,历久不歇。

  “要来做半段哇!”过去,每到农历七月,在路上相遇,村民也总在相互提醒或转告,村民十分重视做半段,为了办得隆重而体面,很多早在上半年做好宴请的物资筹备工作,养肥了鸡鸭猪等禽畜、酿好了米酒。

  “做半段”这村庆活动,作为一种社交活动的载体和形式,密切了村与村间的联系,增进了亲朋好友的情谊。没有送礼,不收红包,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今天你来吃我的,明日我去吃你的,彼此机会均等,每人一年只办一次,洋溢着人们之间的亲情爱意,既有山野淳朴的风情,又有田泥浓郁的气息。

  “邻里节”,似是另一种形式的“做半段”

  近几年,大多乡镇的村民都把房子买在了城关,村村之间“做半段”的氛围不免淡了许多,但另一种形式的近似的“做半段”却在兴起。

  “我们小区业主经常会自发捐款摆宴,大家一起过节。”8月20日,民生小区、皇庭美域小区、万业锦江小区的居民代表一起包饺子、煎蛎饼。大家分工合作,秩序井然,成果丰硕。饺子和蛎饼出锅后,社区多位居民纷纷前往品尝。社区工作人员和几位热心的居民还将部分成品打包送给社区内的空巢老人。

  “邻里节”在国际社会上早有传统,而当时是叫“邻居节”。欧洲人民在邻里节期间,还和邻居相互交换“礼物”。

  不管是什么的形式,总归是表达了邻近的人与人之间的亲睦爱意吧。

  (作者  晓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