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抗战故事之四:守卫吴淞口的一段记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7 08:32:31   来源:吴航乡情报 最长乐  【字号

  9月3日,记者走进航城街道泮野村,正向路人打听采访对象林可炎住处,一声洪亮的声音从旁边一间屋里传出来:“我就是,请进来。”记者看到,今年93岁的林可炎正在里屋,聚精会神地端坐着观看大阅兵。

  1943年旧历4月15日,百余名日本兵以“抢银行”莫须有罪名包围泮野村。

  21岁的林可炎也在其中。

  “看到日本鬼子随意谩骂污辱乡亲,气得火冒三丈。”一周之后,鬼子问不出什么,被抓的人全部释放。男儿当自强,血气方刚的林可炎再也耐不住了,一个月之后,毅然离开父母,来到马尾海军当兵,发誓要练好功夫,打倒日本鬼子。

  大约3个月后,他被调到青岛中央海军训练团专业培训轮机,自1945年初开始,林可炎被分配到“联荣号”舰担任轮机长,开赴上海吴淞口执行守卫任务。

  吴淞口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乃历来海防与江防要塞。林可炎负责的轮机班等于是军舰的心脏,他的工作是开着“联荣号”巡察长江沿线南京、九江、汉口、长沙等城市,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到上海吴淞口后的抗日经历,我时刻铭记在心。”林可炎沉浸在深深的回忆中。

  他说,吴淞口位于今上海市区北部,黄浦江与长江汇流处。东距长江口30余公里,北与崇明岛、东与长兴等岛隔水对峙,扼长江主航道翼侧,为上海、南京的通海门户。吴淞口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乃历来海防与江防要塞。当时,守卫吴淞口的共有“联荣号”、“联光号”、“联增号”三艘军舰。每般军舰约有百余名官兵,设一门主炮,两门边炮和一门尾炮,负责长江水域巡察和港口守卫。

  吴淞口的一场激战。“我们船的一个炮火正中他的船尾,哈哈,过瘾!”老人乐了起来。

  那天凌晨,“联荣号”在海面上进行例行巡逻警戒,他远远的看到两艘日本军舰,趁着蒙蒙大雾,妄图偷偷潜入上海,就立刻通知“联光号”、“联增号”,各就各位,摆开阵势,将两艘日军舰围在中间,向日船发起攻击,只听炮声轰响,两艘日军舰见势不妙,突破包围圈,分头仓皇逃窜。林可炎凭借高超娴熟的技术,开动主机,向日船挺进。林可炎谈起当时惊险的场面,心有余悸。

  “有一次大炮正好射在离船头2米的地方,激起的浪花都溅在前方玻璃上,好险呀。不过,日军舰损失更大,我们船的一个炮火正中他的船尾,哈哈,过瘾!”一连追了十几海里,最终日军舰躲进大雾里最后被逃脱。

  后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联荣号”受命前往海上接收日军四艘军舰,发现其中有2艘正是那天逃跑的日军舰。

  1947年,他选择退伍回乡。现在他的一儿一女在港澳工作,事业有成,16年前老伴去世后,子女为他请了个保姆,帮助料理日常生活。林可炎感慨万千:“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许许多多的军人用鲜血换来的,我为我曾是一个军人感到骄傲自豪!”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