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记湖尾“抗日自卫队”队长李孝炳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1 07:57: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湖尾村地处长乐中部腹地,在市区东南八公里,花都沙京之东 部。村域西毗路北村,南邻上李村、六林村,东连大架村,北以沙京 水港与仙街村分界。

  村庄背靠象峰山,山上种有果树、森林,村前大片宽阔的平原。 农业耕种以水稻、甘薯、茉莉花为主。十九世纪初期,湖尾村李姓村民便有二百六十余户。

  李孝炳,1915年出生,是个农家子弟,少年入私塾学堂读过“三 字经”,勤练笔墨,且有自尊心、自信心。青年时期,他的个性和处世态度给人较好的形象,乡人中大都很疼爱和赞美他。

  李孝炳生长在一个善良勤俭的农民家庭。1941年他家里巳有七口人,上有老父母,下有妻子和弟妹。他以务农耕作种植为生,勤劳俭朴,与邻居乡亲和睦相处,乡里社会公益事业,他都乐于义务捐助。但好景不长,为什么呢?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相继发生了“九一八”、“七七”事变,日本侵略军大举侵入中国,日寇的“三光”和“清乡”扫荡 的罪恶行径,给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无尽的灾难和痛苦。

  李孝炳为抗击日寇英勇献身,保家卫国的英烈事迹分述如下:

  带领乡亲愤怒痛打汉汗卖国贼

  1941年农历六月初五日傍晚,县日伪维持会汉汗分子许某某、 张某某等一伙九人,前来沙京五村督办、催收调运“皇军”军粮和强拉民伕,当他们到达沙京上李街之时,便在李氏宗祠里召集保甲长。

  会议,强硬摊派和搜刮民粮,宣称什么“皇军”命令……。当场许多民众愤怒抗议,人群中李孝炳带头大声严厉谴责这一伙汉奸卖国贼,群情激愤痛打汉奸走狗的口号声此起彼落,一直到了半夜,这伙人灰溜溜地走了。

  泮水头路口“打狗”斗争首战告捷

  六月初六日上午,日伪汉奸许某某、张某某一伙人又来到沙京 上李村强拉民伕,调运“皇军”军粮,日伪汉奸在上李街被村民群众 围攻、殴打。汉奸狼狈逃出村口,路过泮水头,李孝炳带湖尾村乡亲李其开、李孝铨、李松官、李秋官等百余人群众截住。李孝炳拿着扁担冲向汉奸,愤怒的群众包围了汉奸,杀住了汉奸的威风,大长了群众抗日意志和决心。汉奸见形势不妙,便狼狈地逃往县城去了。

  组织“湖尾抗日自卫战斗队”

  李孝炳带领群众在泮水头痛打日伪汉奸之后,群众深知汉奸 回县后日寇汉奸定会前来剿乡。午后,爱国志士李孝炳、李其开等 多人发动群众串街走户提议要迅速组织成立抗日自卫战斗队,为保 家卫国抗击日寇反“清乡”。群众纷纷报名参加,在湖尾李氏宗祠召开了会议成立了“抗日自卫队”,群众推举李孝炳为队长,李其开为副队长。当日报名加入“抗日自卫队”组织的有李孝铨、李院院、李秋官、李秋香俤、李依水、李松官、李十俤、李朋俤、李显妹、李台湾俤等三十多人,当场立誓和佩戴红布条,制定抗击作战方案以及向各户征集土枪土炮,自制手榴弹为武器。队员们连夜出动街头巷尾站岗放哨、巡逻以防日伪偷袭活动。

  勇敢机智抗击日寇莲花山激战壮烈殉难

  六月初七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李孝炳带领“湖尾抗日自卫队”三十多位队员潜伏在沙京莲花山酒龙潭山谷地带。十时许,日军全副武装的一批人马从福坊村“福州地”爬上莲花山腰,双方目标发现后立即交火,与日军相持对阵激战一个多小时,由于李孝炳队长熟悉阵地地形环境,指挥作战得力,机智勇敢、顽强抗敌,这一仗歼灭日军三人。但李孝炳队长在转移阵地时,被日军发现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同时光荣牺牲的还有队员李明明、李院院、李秋香俤。

  他们的爱国抗日的革命事迹可歌可泣,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也将永载光辉史册,永垂不朽。

  (作者  庄雄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