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朱子与摩顶岩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6 18:32: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灵峰山在十九都江田,雄峙东海。这儿满山奇岩怪石、千姿百态。山上有十二景:望海亭、水乐堂、曾公岩、香炉峰、狮子岩、归云洞、罗汉台、天池石、半月池、望月亭、佛祖岩、品字池。擅一方之胜。

  朱熹流寓长乐期间,认识了江田士子陈叔友。两人一见如故,谈得十分投机。陈叔友邀朱熹前往江田作客并带他游览了柳暗花明的灵峰山。灵峰山秀丽的风光令朱熹赞叹不已,更喜欢这里幽静环境。于是他便和陈叔友在奇岩怪石之中搭了间草堂,设馆讲学。草庐外还长了株榕树,浓阴蔽日,逢好天时,树底下就是课堂。

  当时朱熹的名气很大,南乡前来求学的学生很多。白天,朱熹和陈叔友忙于讲学。在夜间,两人在油灯下研究《诗》《礼》典籍,有时也用诗抒发胸中郁闷的情绪。在当时,两位诗友曾写了不少夜话诗。只有两首留传到今天,仍为后人所传诵。朱熹诗:“吾道艰难日,山房梦寐清。暗泉阶下响,红叶望中明。岁月忘迁谪,朝廷苦甲兵。同君幽讨罢,叹息夜深生。”陈叔友诗:“海国澜翻日,皋此信宿年。得依深夜话,胜读未闻篇。赋役伤闾左,兵荒苦石田。近闻征召至,一奏未央前。”

  南宋末朝,兵荒马乱,农田荒芜,赋税苛重。两个落难的学者志同道合,躲在海角的深山中探讨《诗》《礼》研究学问,切磋技艺。叹山河破碎,恨报国无门。这既是文人的悲哀,也是国家的不幸。

  陈叔友的儿子陈公荣当年只有8岁,异常聪明,在听朱子与父亲讲课时常提出一些新奇的见解。“执经问难,聪颖异常”,深得朱子喜欢,禁不住伸手摩抚陈公荣头顶,夸奖:“此子他日必成大器。”

  后来端王赵昰定都福州,下诏书,号召天下勤王。陈公荣与子陈宗傅,侄老成变卖家产招募丁壮,失志抗元保宋,与元兵激战泉州凤凰山。陈宗傅、陈老成壮烈殉国,陈公荣一番苦战方杀出重围。

  返回江田后,陈公荣隐居当年朱子与父亲的设馆处,亲自教授陈姓子弟。他不仅将知识无私地传授给本族子弟,还教他们如何为人处世。临终之前, 他还嘱戒陈氏族人:“勿事二姓,不为元官。”保持中国文人崇高的品德与操守。

  后人把朱子与陈叔友设馆授徒的地方称作“摩顶岩”。灵峰山十二景外又增添一处景点。当下灵峰山已成为长乐市一个游览胜地。

  (作者  张端彬  陈彩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