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九涧山:每块石头都有个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24 08:58: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高山湖泊好风光

  高山湖泊好风光

省委旧址仍保持原来的风貌

  省委旧址仍保持原来的风貌

奇石散落山坡各处,处处皆景

  奇石散落山坡各处,处处皆景

穿过一线天,巨石在头顶摇摇欲坠,让人胆战心惊

  穿过一线天,巨石在头顶摇摇欲坠,让人胆战心惊

穿过山间的密洞,登顶体会一览众山小的畅快

  穿过山间的密洞,登顶体会一览众山小的畅快

  N晓惠/文本报记者黄孔瑜/图

  一位长期玩户外的朋友告诉我,长乐南阳是处被人遗忘的风景。那里山虽不高,却特有韵味,连山上的石头都灵性十足。肆意穿梭山间大小洞穴,探秘的同时,还可一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回到山下村子,当地的特色番鸭既爽口美味又解乏。经不起“诱惑”,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美丽关键词 散石洞穴省委旧址

  驴行路线

  高速公路至营前出口下,沿203省道往机场方向行至距机场16公里处环岛,右转福清方向;沿017乡道行至恒华加油站,由一条山间小路(水泥路面)往南阳山(九龙山庄)方向行至目的地(原中共省委驻地)。单程约60公里。

  

  你想到的,这里都有

  从福州沿104国道到长乐江田镇很快,而从江田镇再到南阳村就颇费周折。10公里的盘山小路,弯弯绕绕,时不时还碰上对面的来车,一路走走停停。好在沿路高山夹峙,涧水中流,清爽的空气夹杂着草木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

  与其说南阳村因山而建,还不如说九涧山是因村而落。

  远远地看,这个山的石头似乎是有人一股脑从天上倒了下来,保持着落下时的最初状态,仿佛一跺脚,顶上的石头就将全部散落下来。石头形状各异,像乌龟、像蛤蟆、像莲花……你能想到的一切物件,这里都有。

  九涧山平均海拔仅500多米,但自有奇绝之处。九涧山又叫九坑山,因为山上九条石坑连成一片,坑坑相连。坑里有洞,洞里有坑,洞洞相通。上山之前,一个伙伴不断提醒,千万不要钻洞,不然头顶要起包。可我们不听劝,因为即使脑袋起几个包,这些洞还是非钻不可。

  山洞有大有小,大的可摆下十几米的长桌,小的只容一个人侧身而过。有时候你一转身,前面的人就不见了,只能听到声音,绝望之时,他又忽然探头出来。你说这山像不像调皮的灵童?

  

  保护着永不消逝的电波

  南阳村是九涧山山脚唯一的村庄。65年前,先辈们把福建省委机关设在南阳村是有道理的,因为这里有“宜踞宜盘”的九涧山。这山的奇绝,保护着那永不消逝的电波。

  1944年,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迁移到此,太平的时候,革命先辈们就在村头两栋石头房里办公,一有敌军扫荡,九涧山便是他们最好的避所,当年省委机关的电台和秘密会议室就藏在九涧山的那些坑坑洞洞里。如今,这两栋办公的石头房还在。熄灭的煤油灯,破旧的蓑衣,生锈的电台耳机,那个年代,他们靠这些打江山。

  

  鸭汤粉干畅快解乏

  在南阳村里的农家菜馆里,任何东西都是大的,大木桌、大铝盆、大瓷碗,连端上来的番鸭都大得出奇。这些番鸭被放养在大片被荒弃的耕地里,一律白毛红顶,大的能长到5公斤。

  一盆泛着黄油的鸭汤,一盆掺着白菜的水煮粉干,一碟鸭下水炒青椒。在碗里装上粉干,浇上鸭汤,大吃几口,再就上一筷子鸭下水,大汗淋漓,畅快,解乏。

  餐馆的老板说,十几年前,村民嫌这里偏远,纷纷走出大山打工做生意,如今村里只剩下7户开农家餐馆的农户。不过,这几年,想着回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因为每到节假日,到九涧山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