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垅下城的记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24 10:50: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松下镇的垅下村,历史以来,就被誉为“风水宝地”。垅下城,是长乐著名的古代城墙之一。她是明朝抗击匪寇侵犯而建筑的防御工事,但,民间却有不少关于她的传说。

  垅下村又称“垄下”,位于松下镇北部,与江田镇长林村接壤,旧属昌化乡,二十都。该村风景秀丽,依山面海,村境内的大王山和寨下山形似两条卧龙,遥遥相对;在两山之间的珠山恰似一颗明珠,正应验了“双龙戏珠”之说,故又有人称之为“龙下村”。大王山上有着清乾隆丙午年的题刻“化龙岩”,岩后的石洞曾做为私塾。登上巨岩,垅下村的景色一览无遗。

  垅下村历史悠久,当地流传着不少动人的传说。古时候,人称垅下乃“金鸡穴”,是一块风水宝地。在当地流传着“金鸡面对梅花吃虾米,粪下垅下洋下垅”的俗语。据说古时候,在垅下村居住着何、林、翁、官、郑等姓氏的居民,其中又以何氏人口最多,经济最为富裕。某日,一卖花人经过垅下村,突降大雨,将卖花人淋了个透。卖花人见前有一座大宅院,就上前请求借个地方躲雨。这所宅院的主人正是何家人,他见卖花人浑身是水,怕弄湿了自家珍贵的地毯,就不许卖花人进入,把他赶了出去。卖花人怀恨在心,几日后乔装风水先生又来到何家大宅,对何家主人说:“垅下是只金鸡,必须在四面建造四座城墙罩住金鸡,财富才能留住……”何家人信以为真,就建了四面城墙。岂料金鸡被罩住后,就无法觅食,何家也渐渐衰败了。幸亏建造城墙的土匠师傅也略知风水,在城墙下方留了四个水沟,让金鸡可以饮水,何姓人才能繁衍后代。因此当地有着“何要想发祥,先拆四面墙”的说法。时至今日,何家的后人已经搬离垅下,而那四面城墙也只留断垣残壁,诉说着旧日的兴衰。

  松下镇垅下村地处东海之滨,这个村的地带在多年以前浸泡在海水之中,多少岁月的沧海桑田,海水慢慢往东退去,人们逐渐在这里安居乐业。如今,许多山岩上的贝壳以及被海水冲刷的痕迹还历历在目,这就是地球演变留下的证据。垅下村的北边,有一座黄沙堆积的小山。山上树木葱郁,巨石林立。这是在滨海地区所独有的景观,细嫩洁净的黄沙,长着茂密的树木,再点缀着高大兀立的巨岩,组合成人们游玩纳凉的好境地。这山,当地人称为“大王山”。

  大王山一到春天,百花吐艳,蜂蝶翩翔,登上这兀立的岩顶,村野田庄尽收眼底。下沙度假村在不远处闪耀着辉煌与繁荣,东边的大海滚动着蔚蓝色的波涛。

  山顶一座巨岩,如扬帆出海的大船,向着东方挺进。这巨岩底下,有一巨大的岩洞,夏天常有人们在这里歇息纳凉。在洞底,仰望顶上,有一蜿蜒如巨龙般的岩纹,人们说,这是恐龙化石。当然,这只是毫无根据以讹传讹的民间传说。岩洞的南面,有一石阶可登岩顶,在石阶的岩壁上,刻有“化龙岩”三个字,落款是“乾隆丙午年,里人郑守高、林有如立”。这两个“里人”是何许人也,现已无法考证,只好留于后人探索。

  垅下村历来以农耕经济为主,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没有人读过较多的书,就是找个举人都没有,更无法说出过进士什么的了。但是,这里的村民也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说法,因此,在这岩石的东南边的岩面上,刻有“状元岩”三个字,希望子女能多读书,考上状元。当然,状元不是这么容易的吧,多少年才在全国出过一个呀,哪能随便轮到呢?如今,村敬老院决定,有人考上大学本科,就可以把名字刻在“状元岩”上。这是何等的荣耀啊。

  可以想象,这里人们的心愿是多么美好的。一方面龙本身是吉祥富贵的象征,有龙的化石,又有“化龙岩”题刻。另一方面又是状元岩,希望有朝一日子孙跳过龙门,光宗耀祖。

  这大王山从远处看过来,还有点像一只巨龙,向东海昂首游去。东边的珠山村有一座小山,呈半圆形状,俗称“珠山”。这就成全了游龙戏珠的传言了。垅下村就在这山的南面脚下,从前就曾名为“龙下”。

  如今,大王山下,坐落着垅下小学,这里确是读书的好地方。秋天时节,孩童们可以在大王山采摘野果、欣赏美景。他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什么时候就会在考场上大展“龙”威,考取我国名牌大学。2010年高考时,就有一个这里的子弟郑飞,以长乐市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复旦大学。2014年高考,垅下村的郑雨荷以福建省第23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我们也祝愿垅下村的学童们,借着龙的传说,创造出人间奇迹。

  (作者   禀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