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解密之骑射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22 08:29: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蒋滨建文化工作室成员、朝阳中学历史教师郑巧蓬注重历史资源挖掘,善于多渠道征集长乐老照片,建立自已的影像库,开发校本课程,编撰乡土历史教材,让有关长乐的本土史料走进中学的历史课堂,受到学生的欢迎。近日,他又征集到一批有关琴江水师旗营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其中有关骑射的内容尤为详细,并制作成课件,向学生讲述那一段非凡的历史,让学生大开眼界,直呼过瘾。

  据记载,清雍正七年(1729年)十月廿一、廿五日,福州驻防将军阿尔赛从在省之老四旗已披甲未补缺余丁中挑选领催和旗兵500名,其中八品领催30名,旗兵470名,分鸟枪兵240名、弓箭兵70名、大刀兵30名、挑刀兵30名、藤牌兵40名、炮手28名、水师24名、船匠8名,另有官11员、笔贴式2名。又从海坛、闽安两地绿营调来100名舵工、水手充当教习,组成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

  骑射是满族立军之根本,三江口水师旗营从建立起就重视训练兵士的骑射本领。

  旗兵有步甲和马甲之分,步甲首先要练习步射。练习的场所称箭道,即一个约三百步长、一百步宽的空地,空地的一端建有一个凉亭,俗叫“演武厅”。在厅前百步设立标的(满语称“案看”),标的由七尺高、二尺宽的木框制成,上面糊以白纸,如同单扇门板一般。在标的距地四尺高处贴一张剪成圆月形的红纸(直径约五寸),算是敌人头部;在距地三尺处也贴上一张,算是“敌人”腹部。每日清晨7点以前,大部分人都到箭道来练习。每人每次连发五箭,以五箭全中头部为合格,胸部次之,腹部更次之。步甲如有出缺,则从养育兵中补缺,只有7岁以上、并具有连发五箭均能射中百步以外的“标的”的本领者才能补充。

  旗兵要由步甲晋升为马甲,需要考核骑射,考核即“挑缺”,要求有能骑在马上、以袭击的步法连发三箭都射中标心的本领,而且年龄须在16岁以上。考核项目为“马上三箭”和“马上三枪”,平时就要加以练习。

  练习“马上三箭”的人,左手执弓,右手牵马,在马道北端依次排列,按花名册顺序点名上马,进入马道。练习开始后要驱马快速向前奔跑,人在马上取箭一支扣在左手弓弦上,俟马跑到第一标的前将箭射出,继而向第二标的放箭。当马跑至第三标的前面时,速度已非常快,骑者若准备不及,是很难射中的。况且所射标的与步甲所射的大不相同,它以牛皮制成,为立体物(各面均为边长二尺的等边三角形),名叫“皮蹲”,放在马道左侧五十步,计有三个,两两相距仅百步,其上亦贴有剪成圆月形的红纸(半径五寸)。“马上三箭”要皆中红心才为合格,颇不容易。

  “马上三枪”比之难度更大,练习时用的枪是火绳枪和鸟枪,火绳枪一遇雨天就不适用,所以当时用鸟枪的居多。练习者背枪上马进入马道后,就要迅速地从腰间取出装有三钱火药的竹管,将火药灌入枪膛内;旋即从枪上取下通条塞入枪膛把火药捣实,再将通条复位;继之扳开机柄,把引火帽戴在引火嘴上,毕后迅即举枪向左侧第一靶瞄准,俟马跑到靶子前即勾动扳机。若火药燃烧爆炸形成的冲击力能使悬挂于靶子上的小红皮球摆动起来,就算命中。所用的靶子是这样制置的:取一根三尺长的铁条,先将其一端插入土中,再在另一端装上直径为一尺的铁圈,最后把一红色皮制小球悬挂在铁圈的中心。放第二、三枪如放第一枪一般,练习者要反应灵敏,技术娴熟,而且动作迅捷,稍有迟缓,马即跑过靶子而来不及放抢。

  据说旗兵训练还有一个“水中放枪”的项目,要求放枪者能踩水行进,胸部以上现于水面,两手放枪,枪长二尺,故那枪又名“水枪”,训练也称“水操”,水操每年都会在大小屿之间进行。

  “对历史的挖掘意在传承,希望满族骑射这一项目能为琴江旅游资源开发增加一项特色内容,让来游玩的客人更深入地了解琴江,了解满族历史文化内涵。”郑巧蓬满心希望。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