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五第”、“十八里”

作者 张端彬 陈彩满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5 10:22: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五第

  (一)司马第:在县治东隅(今东关街),为明万历间兵部侍郎陈省所建府第。2001年8月3日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观察第:在县治东隅(今十洋街)为明万历年间海南道副使陈复升所建府第。1986年4月29日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岳伯第:在县治西隅十洋街,为明正德年间广西右布政郑锡文所建府第。胜利路改造时被拆除。

  (四)地官第:在十洋街西侧杨井巷内,被医药公司改建,为明郑元彬府第。旧城改造时被拆除。

  (五)天官第:在县治西隅绿衣巷平政门里,于2003年解放路第一期改造时被拆除,系宋朝宰相陈自强府第。

  二、十八里

  (一)梅轩里:今上巷56号,系郑纯滋所建,八扇七柱出游廊,是目前县城唯一留下的一栋“八扇七”大厝。郑纯滋,字同培,号澄轩,清乾隆岁进士,授修职郎。

  (二)利边里:在十洋街工会灯光球场北围墙外,为明正德间建昌知府郑源焕宅(锡文子)。

  (三)土库里:在十洋街杨井巷内,门前有下马石,为明嘉靖间肇庆府知府陈鸿渐宅,第二期旧城改造时被拆。

  (四)主山里:在原航城宾馆对面,胜利路改造时被拆。

  (五)新局里:在西隅,为明宣德间陕西按察使陈灏宅。尚存。

  (六)大园里:在东隅,为明嘉靖间广东参议陈惟举宅。

  (七)拍银里:在西隅(原河下街井银池)河南铺,为明天顺间罗田县知县陈佑咸宅。河下街改造时被拆。

  (八)新路里:在下橹桥北城隍街,为景泰间惠州知州李叔五宅。

  (九)国佐里:在解放路陈家巷内,为明陈国佐宅。

  (十)陈采里:在高隍巷吴航中心小学下,为明陈彩宅,又称镇海里。

  (十一)墙下里:在县医药公司对面,为明郑元彬宅。

  (十二)下郑里:在西隅,为明嘉靖间午阳知县郑锡澄宅。

  (十三)磨玉里:所在地不详,为景泰间舞阳县教谕王恩泽宅。

  (十四)上林里:在长一中南向围墙外,主人不详。

  (十五)藩篱里:在东隅,为明正德间南京户部员外郎陈良珍宅。

  (十六)大厝里:在东隅,为明嘉靖间琼州钟同知荣府长史陈梦留宅。

  (十七)宗玉里:所在地不详。

  (十八)宿茵里:所在地不详。

  五第十八里,是长乐古代建筑瑰宝,它承载着长乐厚重而辉煌的历史。

  目前五第仅剩下两第,十八里也大半被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