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回顾抗美援朝:一生的荣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7 09:01: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受访者介绍:林伙朋,1931年出生于长乐漳万沙村,1951年5月入伍,当年底入朝。

  采访时间:2016年3月2日

  采访地点:长乐漳港万沙村

  志愿军从1950年10月入朝到1953年7月正式停战,历时近三年,经历两个阶段十几次战役和上万场战斗,累计投入兵力达到400万(包括轮换补充);如此庞大的后勤保障成了战争胜负的关键,除了后勤部队外,铁道兵们也立下了不少功绩。

  整个天幕黑压压的一片,耳边、头顶不时响着子弹横扫的“嗖嗖”声,朝鲜战场上,前方没有一天或是一个小时一分钟停止过枪炮声,然狂轰滥炸吓不倒铁道兵勇士。做为铁道8507 师中的一名警卫员我感到自豪。

  我自小父母双亡,家里剩下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弟弟,为了养活自己和弟弟,平时得给一些人家里打长工,赚些微薄工资艰难度日,经常有上顿没下顿的。1951年四五月时,村里天天开动员大会从各个方面的动员、宣传征兵的光荣,一听说可以报名当兵很是高兴,但想想家里的弟弟谁来照顾时思想还有些犹豫,纠结了几天,但为了实现自己的当兵梦,终于决定把弟弟托付给堂哥照看,只身报名去了。

  顺昌剿匪 艰难抢修

  新兵时,我在南平顺昌进行了三个月的新兵训练,通过摸爬滚休练习体能,以及打靶、实弹射击等提高实战经验。记得还是新兵时在顺昌时碰到一股国民党残余部队,经常骚扰百姓,为非作歹,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很多遭殃的百姓多次向部队领导诉苦,并亲要求带路,前去围剿抓捕国民党残余部队,刚交火时心里既紧张又兴奋。这些残余部队经常酗酒、赌博、吸大麻,战斗力虽然比较弱,但穷寇负隅顽抗,力量不可小觑。为了能够迅速的拿下他们,排长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与敌军匪首周旋并展开激烈对战,双方对射中排长虽然击毙了匪首但自己也身负重伤,躺在血泊中,幸福后面赶上来战士发现的早,及时抢救才挽回生命。经过几次围剿,残匪全部被活捉了,押解中他们俩俩绑着拇指,交由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领回处理。经历了这次剿匪,看到了排长的英勇我更加坚定了我做为一名军人迫切的职责及期待能够为国立功的信念。

  1951年底我们被编入铁道兵8507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是从河北坐了几天火车到丹东。到了朝鲜因为是新兵,别没有到前线作战,我主要负责铁路抢修和勤务工作。

  1952年初,朝鲜的许多桥、铁路等交通设施频频遭到美军轰炸铁路受到严重破损。一次在紧张抢建时,防空哨突然吹响,美军二十多架飞机瞬间出现在上空,飞机底空盘旋,连长与战友们迅速组织疏散隐蔽在丛林在,面对敌军轰炸中我们不时用步枪,机关枪进行反击,也曾打下敌军几架,站敌军再也不敢肆无忌惮。

  为了抢修铁路、挖战壕,我们经常要乘着夜色急行军几十里,有时要连续夜行六七夜。艰苦啊!我脚底都打泡了,又累又困,走着走着就睡着了,摔到了,醒了爬起来又走,到目的地后,就地宿营就餐。在当时的情况下,经常要住在野外山沟里隐藏,交通不便。粮食供应经常补及不上,三四天仅靠一两盒压缩饼干来维修持营养,口实在太渴,怕水有毒又不难喝战地的水源,便只好用嘴唇沾下水,有时是一口饼干就一口雪,以解干渴!

  巧捉特务 隧道事故

  做为勤务兵我们的职责是照顾好团长的饮食起居及保护团长的人身安全。不管团长是工作还是休息,都得时刻警惕着有什么意外。有次团长召集大家开会,一名特务伪装成当地百姓,轻轻地靠近潜入车旁,他目光扫了下四周,见四下没人,便慢慢蹲下,假装系着鞋带却从口袋里掏出铁钻子扎车胎。我站在一个隐避的角落,远远看到了一个行迹可疑之人,鬼鬼祟祟四处探望,就悄悄的跟上紧,盯着他,乘他抬手扎车胎时,我眼疾手快瞄准开枪,一枪,击落他的做案工作,特务一下子呆住不敢动,我上前把他捉个现行交由首长处理。

  “抗美援朝结束后,1953年底又被调往鹰厦线负责挖隧道、修路。在挖洞中由于石头风化,的厉害,加上雨水浸泡,鼓风机一吹,洞内碎石纷纷松动掉落,眼看就要发生坍塌了,我大呼一声“危险”一把推开战友,自己躲闪不及从一丈高的地方摔落下来,随之半个身子被掩埋在沙石中,晕了过去。不巧一块巨石刚好压在手掌上,等被战友挖出时浑身是血,手掌粉碎性骨折。 4年后的1957年8月我岁复员后回到村里,事帮后边基本的农活很吃力,回到村里为照顾我,曾让我担任过生产队长,直到退休。这次事故让我至今手掌仍扭曲变形无法复原。

  这些证书是我当铁道兵取得的成就和荣誉,也是一生的荣光。  但三年的朝鲜战场经历和铁道兵的不凡磨砺,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林伙朋口述  陈勋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