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一代宗师陈怀皑与闽剧《遗恨姑苏台》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7 11:02: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怀皑,字允炎,原名郑衍贤,别名演弘。1920年8月出生于长乐首占镇。1941年,他到重庆考入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受教于曹禺、洪琛门下。抗日战争胜利后随校迁到南京。在南京期间,他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通缉,遂改名陈怀皑,1948年10月,与妻子(地下党员)刘燕驰一道奔赴冀中解放区。1953年,他调入北京电影演员剧团任导演。后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从此他开始长达40余年的电影艺术创作生涯。

  参加革命后,陈怀皑就很少回长乐了,但他对故乡的热爱不改初衷。他十分关心家乡的文化事业,对闽剧更是情有独钟。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长乐闽剧团编剧陈元挺写出一部新编历史故事闽剧《遗恨姑苏台》脚本。长乐闽剧团给陈怀皑写了封信,恳求他帮助修改剧本。很快就接到陈怀皑的电话:请作者到北京改稿。于是陈元挺带着脚本赴京,专程拜访陈怀皑。

  当时,陈怀皑正在制片厂指导年轻导演执导的新片《同在蓝天下》的混录工作。接到电话后,陈怀皑立即赶回家。他认真地听完陈元挺的创作意图和创作过程后,立即打开写满批语的剧本。他先从剧本总体构思、人物设计谈起,继而对每场戏、每段唱腔乃至逐句台词进行评讲。他的评讲精辟、透彻、入木三分。每谈完一个问题,他总是慈祥宽厚地问一句:“懂吗?”直到作者点了头后,才接着往下谈。而后又对二度创作诸方面谈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交谈中,两人时而用福州腔的普通话,时而用长乐腔的福州话。对故乡,陈怀皑处处流露出深情厚意。夫人刘燕驰在一旁插话:自从陈怀皑接到剧本后,每天晚上都在灯下熬夜研读台词并作批语。陈元挺听后深受感动。

  修改完剧本后,陈怀皑又安排陈元挺参观故宫、天坛、八达岭、地下宫殿,并一再说明由于工作太忙无法抽身陪家乡客人游览首都。他还带陈元挺参观《同在蓝天下》的混录及电影《红楼梦》的拍摄;并向正在执导《红楼梦》的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介绍:“这是家乡来的剧作者。”

  同年夏天,身患胃病的陈怀皑不顾年老体弱冒着酷暑亲自回故乡长乐,指导演员排练《遗恨姑苏台》;对演员的一笑一颦乃至一个手势,他都作了精采的分析与指导。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不仅不拿一分报酬,连往返北京的机票也是自掏腰包买的。县文化局领导多次将钱塞到他手中,都被老人婉拒了。用他的话:为家乡尽点力是义不容辞的。正是在陈怀皑的热心关怀与精心指导下,《遗恨姑苏台》荣获1987年福州市第十四届戏剧会演一等奖,同时获得福建省第十七届戏剧展览演出剧本三等奖;同年十二月又获得华东戏剧期刊首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二等奖。剧作家陈元挺深有感触地说:《遗恨姑苏台》能取得这么高的艺术成就,陈怀皑老师功不可没!

  陈怀皑非常关心闽剧的改革与发展,并希望在他有生之年能执导一部闽剧。后来他果然如愿以偿。他导演的最后一部电影便是胡奇明主演的闽剧《孟丽君》。

  1994年11月28日,一代宗师陈怀皑卒于北京医院,享年75岁,葬于八宝山公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