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古牌坊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6 15:26: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古代所建的牌坊很多,从中可看出长乐古代人文之盛。

  状元坊   状元坊有三处。大宏里状元坊为马铎立,县衙前东状元坊为马铎立,西状元坊为李骐立。俱知县王遵道创建,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知县罗叙重修。民国25年(1936年),县长王伯秋建公路,将牌坊石料迁南山,后失。

  榜眼坊   在县衙门正南,明成化二十一年知县罗叙为陈全立。民国25年,王伯秋建公路,将石料迁南山,后失。

  春魁坊   在十一都福州里牛耳山,为宋提刑张翀、尚书张镇父子及第建。

  解元坊   在县治南。成化乙巳(1485年)知县罗叙为林赐、林侨、林谷显等立。

  登瀛坊   在吴航镇西关街7号处,明弘治年间(1488~1505年)知县潘府建,备列以往科甲。知县王涣、何应和、蒋以忠递加修葺。《吴航赋》中“登瀛表吾邑之英”系指此坊。民国初年毁。

  九德坊   在“柯岭古迹”(旧电影院对面)西10余米。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陈良珍、郑宪、陈文沛、郑源涣、陈毓贤、庄维春、陈嘉谋、林公黼、戴玉成,中丁丑科舒芬榜进士,乡里荣之,立坊以志。坊已圮,遗留坊顶,原在西关石龙巷河墘,今移壬癸石洞主庙前。坊顶高70厘米,宽120厘米,厚40厘米,石质与寿山五花坑同,色泽鲜明,团雕九龙。

  都宪坊   位于县法院(现民政局)门前。明嘉靖四年(1525年),为副都御史谢士元立。石构精工,重檐三间式,跨街而立。坊上横书“都宪”。上世纪六十年代时破坏,石基埋路下。

  十洋通衢坊   位于十洋街中。明隆庆二年(1568年),知县蒋以忠建。坊有四面,中题“十洋通衢”,北曰“联科状元”,谓马铎、李骐;南曰“累世名卿”;东曰“兄弟文宗”,谓陈瑞、陈省;西曰“父子解元”,谓林赐、林侨。

  先贤坊   在潭头镇二刘村云龙桥旁,为宋刘嘉誉、刘世南、刘砥、刘砺、刘子玠而立。今保护完整。

  聚魁坊   在十一都福州治(今古槐镇福湖村)西,圣泉庵前,为宋进士张俸扆、张翀、张铸、张早、张镇、张叔向、张绂、张绍、张致麟、张伯立、张黄中、张夔、张镗、张洽、张申等建。后圮,今村名坊兜。

  进士坊    一在县治前,为李叔玉立;一在九都,为成化丙戌陈潭立;一在县治南十都,为郑序立;一在十二都,为成化甲辰石璧立;一在二十都,为知府林继衡立;一在大宏里,为参议王有恬立。

  联桂坊   为李孟玉、叔玉兄弟立。

  兴贤坊   在县治东隅,洪武十五年知县丘宗亮重修。

  翰林坊   在县治东隅,宋元祐甲辰为翰林学士陈合立。洪武十五年知县丘宗亮重修。

  仁泽坊   在县治西隅。洪武十五年(1382年)知县丘宗亮立。

  世科坊   在县治南二都,为高沂、高惟严父子立。

  龙门坊   在县治南二都,为御史吴实立。

  登云坊   在县治东隅,为举人池鲸立。

  尚书坊   一在县治西,为明嘉靖工部尚书林廷选立;一在六都,亦为林廷选立;一在十二都,为明万历诰封陈瑞之祖陈垐立。

  绣衣坊   在县治南十九都,知县罗叙为御史陈景隆立。

  翰林坊   在十九都,为陈全、陈仲完、陈登叔侄三翰林官立。

  台宪坊   在十九都,为御史陈崇德立。

  镇夷坊   在县治东北二十四都梅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