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安阝也是长乐状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5 10:20: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年来,我市作者著有众多文史书籍,有的称长乐历史上出10个状元,有的称长乐历史上出11个状元,也有的称陈安阝也是长乐的状元。长乐在历史上真正出多少位状元?历史上真有陈安阝其人?他是否中过状元?他是否长乐人?带着这些问题,利用端午节假期,笔者登门求教了汾阳溪畔“听泉阁”主人黄世鼎老师。

  黄世鼎老师说,近年来我市文史书籍中,称长乐出10个状元和长乐出11个状元都算正确,没有矛盾。称长乐出10个状元的书籍,将林慎思单列。林慎思(长乐崇贤乡钦平里,今我市潭头镇大宏里)人。唐咸通十年(869年)中进士。翌年再试,中宏词科第一。因那时在科举制度中,还没有把考中第一名的称为“状元”,其实就是“状元”。称长乐出11个状元的书籍,没有将林慎思单列。

  为了回答笔者的疑问,黄世鼎老师查阅了1993年紫金城出版社出版,由周腊生著写的《明代状元谱、明代状元奇谈》一书,该书第175页记载:

  陈安阝(音安an)(1365?-1397年)字安仲,号叔恭,闽县(今福建福州)人,洪武三十年丁丑(1397年)科春榜状元,授翰林院修撰。这科于三月会试,只录取51人,而且都是南方士子,北方官僚及举子们不服。侍读张信等因奉命重阅试卷获罪被杀。陈安阝也是重阅卷者之一,洪武帝认为他没有写出明确批语,刑部定罪为“有惑圣览”,判处流戍昌化安虏卫。四月,又下令郝回京城,降为鸿胪寺司宾署承(正九品)。旋即因阅卷事被御史们进一步弹劾,终于牵连被杀。整个明代状元中,数他的遭遇最惨,状元只当了一两个月。

  材料来源:《明史》第6册第1397页,《明史纪事本末》第4册第1528页,《弇山堂别集》卷十八,《双槐岁抄》第23页,《罪惟录》传卷三十二。

  黄世鼎老师说,从书中记载,历史上确有陈安阝其人,也确是中过状元。他是我国科举制度1300多年最凄惨的一位状元,是“赢得科举,却输掉生命”的典型代表。书中记载他是闽县人,也就是指我们现在长乐市。元和五年(810年),闽县和侯官县同属福州府。五代晋天福六年(941年)改闽县为长乐县,翌年又恢复原名,时属长乐府。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闽县析置怀安县,侯官、闽县、怀安三县同属福州府,明朝延属。由于县治的变迁,明洪武帝(朱元璋)年代的闽县就是长乐县。因此,我们现在可以确切地说:长乐在历史上是出过12位状元。他们分别是:林慎思、陈诚之、姚颖、陈良彪(武状元)、郑性之、姚勉、陈文龙、陈安阝、马铎、李骐、陈谨、韩敬。

  (记者 林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