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闽都别记》与董执谊

作者 张端彬 陈彩满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8 15:22: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闽都别记》原是话本小说,成书约在清代乾隆与嘉庆年间。全书共401回,约150万字,是福建历史上篇幅最长的传奇小说之一,展现上自唐末黄巢率军入闽,下至清初福州地区社会变迁的风情画卷。数百年间在闽台及南洋闽籍侨胞中流传,长盛不衰。其中郑唐放火炮,陈靖姑除妖,皇帝嘴乞食身(罗隐),榴花洞传奇,柳七娘造罗星塔等传说至今为人称道。足见其生命力之旺盛。遗憾的是此书成书百年,直至清末都没有印本行世,只有几种不同时期的抄本分别为福州府望族世家所收藏。

  董执谊(1863-1942年),字藻翔,号藕根居士,长乐前董村人(家住福州南后街),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举人。曾任盐官、咨议局议员等职,后辞官归隐,在南后街开了间“味芸庐”书坊,兼营刻书。所印书籍多标注“藕根斋藏版”或“味芸庐藏版”。

  董执谊喜藏书。他从螺州陈家、宫巷林家、光禄坊刘家借得《闽都别记》珍藏抄本,对照参考家藏善本及地方正史、别记,对此书进行全面精心整理、点校、斟误、补充与润色,最后请人抄正作为定本。宣统辛亥年(1911),初刊《闽都别记》问世,全套40本,每本10回,仅印25套。1927年,他又将此书委托南台建业石印社石印出版。每部20卷,共印600部。出版后,“不十日而空,盖乡之士女,遍喜读之。”此书初版和再版均有董执谊序跋。介绍刊印缘起。序跋字斟句酌,评叙精当,是研究《闽都别记》最有价值的资料。董执谊在跋文中写道:“其书合于正史及别史记载者各十之三,野说居其四焉。以福州方言叙闽中佚事,且多引俚谚俗腔,复详于名胜古迹,文词典故,多沿袭小说家者言,虽属稗官,未始非吾闽文献之卮助,博奕犹贤,不可废也。书中章回,修短不一,自二百四十一回后,若别出一手,殆编以讲演续成帙者,第向无刊本,辗转沿钞,讹脱殊甚,间居浏览,为信手点正,倩墨史清缮一通藏之。后之阅者,庶可得此书之真面目尔。”

  《闽都别记》是福建乡土文学的瑰宝,也是福建有史以来影响最深远的一部大型民间文学总集。它能流传到今天,董执谊功不可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