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老华侨陈仕锦:爱国爱乡之心永不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3 15:17: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做好事。依锦30多年来,为家乡做了那么多好事,真是难得的好人呀!”

  “这座延龄园也是依锦献资兴建的,我们老人才有这么好的休闲场所,真要感谢他!”

  7月4日,记者走进风景优美的潭头镇泽里村延龄园幸福院,听到许多老人坐在一起聊天,不住地夸奖旅荷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会长陈仕锦先生。

  延龄园仅仅是陈仕锦先生为家乡做的一件善举。他20岁时来到荷兰,靠自己辛苦打工挣钱积累了部分资金和经商的经验,在荷兰一个偏僻的乡村开了一家小餐馆,由于经营得当,生意红火。此后,又陆续创办荷兰福华旅游公司、香港育锦教学设备有限公司等,终于获得成功。

  事业上的成功,让他更加感念养他长大的家乡。1992年回乡时,他想的就是要为老人建一个休闲场所。于是,在镇村的支持下,他捐资100万元,请来设计师和施工队伍,建成了一个占地约2亩,树木葱郁,设施齐全的延龄园老人文化活动中心。乡亲们为他树碑点赞:“出仕异域泽故里,添锦建园号延龄”。

  此后,陈仕锦先生几乎每年都回来一次,每遇家乡办公益事业,总是率先慷慨解囊。先后耗资40万元人民币兴建了“怀乡亭”和“锦秀亭”;出资15万元人民币,与另一位长乐籍海外乡亲合建了文石村小学教学楼,解决了当时该村小学校舍紧缺的问题;捐献12万元人民币在他太太的家乡文石村兴建了一座“锦珠亭”;捐资40万元资兴建鳌峰岩一期二期改造工程等共20多项公益项目。

  陈仕锦先生爱国、爱乡情怀,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扬和家乡人民的敬重和爱戴。1992年他捐建的泽里村敬老院落成时,当时长乐县县长亲自为他戴花披彩,1997年10月6日,陈仕锦接受了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牌匾“惠泽桑梓”。如今,这块牌匾端端正正地摆在他波斯怀得家中的客厅里。挂在客厅墙上的还有泽里村赠送的“闾里之光”银牌,美国泽里联谊会赠送的“惠泽故里,桑梓楷模”金牌等等。1998年4月20日,旅荷福建同乡联合会正式成立,年富力强的陈仕锦先生众望所归被推举为首届会长。在职期间,他带团回国经贸考察,增强各项交流。在发动侨胞向祖国赈灾捐款,反对法轮功、反对台独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现在他虽然退休当名誉会长,仍在不停地奔波创业,还在他捐资项目所在的永安职专、闽清职专担任高级顾问,许多事情少不了他来料理。

  这次陈仕锦先生参加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以旅荷华侨代表坐上主席台,他在开会之后,赶回泽里村,对村支部书记说:“家乡还要建什么,我会尽力而为。”一句话让在场的干部和乡亲十分感动。陈仕锦先生几十年热心家乡公益建设,如今年届花甲,爱乡之心仍然没有改变,让大家非常敬佩。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 通讯员 潘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