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子熙:老革命的新时代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8 09:54: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子熙曾是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的闽中游击支队副司令陈亨源的秘书,他一生充满着不平凡的色彩,见证了长乐由过去的萧条到如今的繁荣。

  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江田镇老革命陈子熙的家中看到,98岁的他正悠闲地弹着钢琴,那欢快的旋律仿佛在歌颂着如今的幸福生活。回想起参加革命的那段时光,他显得特别兴奋。陈子熙告诉记者:“1943年陈亨源要我跟他回去参加革命,我说我高级农业专科快毕业了,还差半年,我毕业以后跟你走。他说可以,那你在学校搞学生运动,后来我就跟几个人在学校搞学生运动,赶走两个特务教官。到了1947年他带了十几个人到我家里,要让我去。以后我就跟他到永泰司令部学习,一年以后在司令部当参谋”。

  在陈亨源的介绍下,1949年4月,陈子熙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当时任闽中游击队长乐大队民运队长,负责狙击、情报收集、挖掘巷道等工作。陈子熙告诉记者,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让他们这些老革命、老党员有机会看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让他的晚年生活能够过得如此丰富多彩。“那个时候穷得要命,解放后又经历几十年的艰苦,留下我今天的生命是很不容易的。现在当然大家都退休了,党给我很好的待遇,感谢党和人民政府,我一直交代我的孩子,要听党的话,力所能及去为人民服务”。

  在陈子熙的影响下,他的孩子们对长乐的党史与革命也有了深入的了解。长子陈国榕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长乐人更加了解这段历史,牢记革命先烈们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一起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最近在我父亲的影响下,利用退休以后时间比较多整理一些党史,这些工作觉得很有意义。把这些历史重新真实地告诉人们,没有党的领导,没有这些同志的贡献,就没有这样的胜利。把他们的贡献说给他们的后代听,对正气的上升也是有很大的作用。在党的领导下使我们更加加强信心,觉得我们两个一百年可以实现,小康社会可以实现,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把工作做好”。

  (记者王圣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