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金漆画见证海丝文化的辉煌与灿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31 09:44: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收藏家李光介绍明床工艺

  长乐市志记载,金漆画工艺在长乐有600多年历史,长乐的金漆画流传世界各地。早在明朝郑和下西洋年代路过南洋各地,就带去许多来自中国的金漆画古家具。长乐人随郑和船队及以后的移民,将中国的传统风俗习惯与金漆等工艺带到马来西亚等地,与马来文化融合,形成了一种新文化,这就是娘惹文化。一般上峇峇娘惹都是指华人与当地马来人通婚生下的子女。当时,经商华人与马来女性接触通婚的机率较其他种族来得高。峇峇娘惹的住宅中国味道浓郁,摆着的都是古香古色的中式雕木金漆家具,虽然远离中国本土,但是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在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方面十分“中国化”,金漆画家具也融入其中,也成为海丝的历史记忆。笔者1999、2002年二次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研究郑和途径之地,在马六甲与槟城都见到古色古香的金漆画中国家具。

  长乐的金漆画家具题材丰富,造型奇特。每件家具,都有着许多精彩的神话故事传说。家具中的插图,将古人的丰富想象、过往的社会习俗以及古人的文化内涵,巧妙结合,栩栩如生。漆画中的“五百罗汉图”“福禄寿三星”“麻姑献寿图”“天赐麟儿”“百子图”等,姿态各异,象征着迎福纳喜,表达了福寿无疆,万事如意的美好愿景;《水浒传》中的“武松打虎”和《红楼梦》中的“葬花”,《三国演义》的“张辽大战关羽”“关公送嫂”“黄盖苦肉计”“伯约归降孔明”“诸葛亮空城定巧”“桃园结义”等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人物形象生动活泼,使人看了如同身临其境;还有许多宣扬保家爱国的“定军山”“杨门女将”“木兰归里”,向往健康长寿的“郭子仪富贵寿考”等戏曲故事,弘扬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精神情操。更有浪漫的爱情故事,如“西厢记”、“红楼梦”、“拾玉镯”等,这些故事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另外吉祥图案,四君子纹及其他纹饰,使作品画面布局严谨,虚实相衬,高雅华丽,惟妙惟肖,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令人叹为观止。

  今年”5.18”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长乐市选送的17面金漆画在9号馆“东方遗珍——福州巨匠手工艺品展”区展出,成了一道具有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独特的艺术奇葩的风景线。

  长乐籍收藏家李光藏品金漆画---古明床(也称眠床),堪称经典精品。何谓明床,其实是长乐当地使用的一种床铺,通常有4扇或6扇床门,每一块门板和堵板上都精心描绘了戏曲故事或民间传说。据介绍,明床有别于其他地方古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金漆画,镶嵌在床门板和堵板上的装饰,绘画题材多取自《三国演义》等戏曲故事或佛教故事和民间传说,有的还有部分绘画花鸟。2015年已成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文化研究保护基地。

  经多年的收藏及研究,李光收藏的福建老式漆家具已达到一定的规模,涵盖明、清到民国时代,品类丰富,颇具代表性,大到古式金漆眠床中的架子床、拔步床,漆饰桌椅、橱柜、箱、架、小至盆、桶等。尤其是附加在家具表面的传统金漆画,以其精到的工艺和独特的绘画手法,加上丰富完整的表达传统人文的故事情节,是很难得的收集和研究对象。拿古式眠床来说,床体围栏镶板上所绘的金漆画是福建漆家具中漆饰内容的典范,是中华民族尤其是闽剧和民间传说的活化石,每个故事的描绘少则十余幅,多则几十幅,以分幕剧的方式将故事情节鲜活的展现于人前,其中穿插各类传统吉祥纹饰,题材广泛,内容充实饱满,手法不拘一格,极具观赏、娱乐和教化意义。

  对长乐金漆做深入研究的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张健认为,闽地传统的家具,具有独特的保存与研究价值。它善于用金著称,尤其是福州长乐金峰一带,现存的有1000多件老式金漆家具。这些金漆画家具一般在做好素漆的家具底漆上进行各种花纹图案和各色题材的装饰,主要技法有:黑漆地填漆描金,描漆撒沙金,泥金、银入漆,素髹漆地麸金,识文描金,黑理描金,黑漆地晕金等。

  72岁的长乐金漆画老艺人林表俤介绍,金漆画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十分复杂,纯手工按传统技法制作,要经过“底板处理”、“线条勾勒”、“刷贴箔水”、“贴金箔纸”等8道工序,特别是“开眼”、画五官最容不得半点错误,费时费眼费力。但目前漆画人才极为匮乏,挽救这濒临失传的工艺成为一项紧迫的事情。

  张健认为,在新形势下,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抢救、保护、记录那即将逝去的金漆画等民间工艺和民俗文化、地域性较强的特色文物,启动非物质文化保护工程,筹建民俗博物馆。李光希望把文化根脉由民俗博物馆收藏和传承下去,让金漆画艺术奇葩重放光彩,为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乡土知识教育提供实物资料,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作者 蒋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