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学者解读我军抗战时期体育活动的老照片 向9·3抗战纪念日献礼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31 10:37: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37年八路军在陕北举行门球比赛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长乐泮野茶科所所长林建志向蒋滨建工作室提供了20多张抗战时期我军在艰苦环境条件下开展体育活动珍贵历史图片。近年来,林建志致力于抗战、郑和、孙中山以及本土文化挖掘整理与交流,并成为该工作室顾问。

  这些图片形象生动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军在艰苦的抗日战争年代活跃的体育活动,在战斗间隙的文体活动普遍开展。男女篮球、排球、跳高、足球、乒乓球门球、射击、拔河、武术、马上体操、自行车比赛、赛马比赛、女子团体操、走浪桥、军民一起表演武术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还有扳腕子、角力等不用器械,不拘场所,随时可以进行的比赛。

  据有关军史资料记载,体育活动曾在抗日根据地蓬勃开展。1937年成立的“陕甘宁边区体育运动委员会”、1940年成立的“延安体育会”和1942年成立的“延安新体育学会”是根据地体育运动的领导机构。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提出了“锻炼体魄,好打日本”,朱德、贺龙、叶剑英等人也对体育大力提倡。抗日根据地广泛发动群众,在部队、工厂、机关、学校、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通过体育运动强魄了体格,坚定了信念,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条件。根据地机关干部开展了“十分钟运动”、延安的妇女编排了“新秧歌”根据地还利用“三八”“五四”“八一”“九一”、春节等节假日进行各种运动竞赛,激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提高军队战斗力。以贺龙、关向应为领导的120师在晋绥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广泛的体育运动,广大人民群众和革命队伍特别是120师的"战斗篮球队"战无不胜,名声响彻整个红色革命根据地。

  无论是抗日根据地、国统区,还是敌占区,中华儿女都把练兵健体、打击日本侵略者作为动力,在艰难危急的境况中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民族精神和团结抗日的民族情感。1941年的“五一”运动会正值日寇扫荡,边区军民一面调集兵力迎击日寇,一面热情参与竞赛,最后圆满结束。体育活动增强指战员的身体素质和战斗意志。运动员有时是手执武器,身背篮球,穿越敌人封锁区去参加比赛。通过体育活动,提高了国民素质,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军官士兵、青年学生、工人、农民、干部都参加到体育锻炼之中,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所以军民在持久抗战中能越战越勇。

  抗战体育活动具有浓厚的军事色彩。抗战期间,开展了军事体育、竞技体育和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等体育活动,其活动具有军事目的性、宣传教育功能的突出性、内容的丰富性和形式的灵活性等特点,提高了部队的整体素质和军事素质。我军克服困难,乐观积极的开展体育活动。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我军紧密结合斗争实际,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体育活动土洋并存,体育活动与休闲娱乐活动融为一体,努力创造抗战体育运动的条件,为全民族的抗战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体育作为一种反侵略利器,它与军事抗战患难与共相始终,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论在前线还是后方,都成为激励军民催人奋进的号角。

  蒋滨建说,从大量图片中解析出抗战体育运动所蕴含着的伟大民族文化精神,始终都包含着、显示着、透析着中华民族的那种不折不挠的抗争精神和爱国情怀,在当时极大地凝聚了民心、鼓舞了士气,引领着亿万军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与嚣张而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作殊死拼搏,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些珍贵老照片,形象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军体育活动的开展,为夺取抗战的胜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新中国体育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我军的体育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体育精神,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中华民族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这种精神传承至今,成为迈向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强劲动力。

  (作者 坚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