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八旗宜知水务

作者 郑巧篷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8 15:07: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乾隆十七年视察水师旗营

将军阅操

  大家都知道骑射乃是满族之根本,八旗军队正是凭借它一统天下,雍正皇帝是一个有作为的君主,希望旗人可以做到懂得水务,可以更好镇守海疆。雍正六年,大清政府在琴江设立水师旗营,学习水务。笔者在翻阅琴江志时,感觉书中记载不够,很多地方需要补充。后来笔者在张会长帮助下,得到水操、巡洋等大量珍贵的史料,以更好地解读琴江水务。整体来说,水务包括三项内容,即水上个人项目训练,江上操演战船、外海操演战船。

  个人水上项目训练

  地点是在大小屿之间,每次将军或副都统来营视察水操,均在鲤冈麓武圣庙下之观音殿。先背旗兵二名,枪兵若干名,单队兵丁若干名。次演水围,背旗兵二名,兵丁若干名。次演泅水,兵丁若干名。次演过剑河斗快,兵丁若干名。次演爬桅,兵丁若干名。最辛苦者莫如斗快,非素娴水务者不能胜任。次则爬桅,爬桅能高立赶缯船之桅顶,演种种武技,演毕打一斤斗落于水面。次则放水枪者,能足踩水中,胸部现于水面,两手放枪,枪长二尺,故名曰“水枪”。而泅水及水围之兵丁,水量最下也。其背旗兵皆称水教习,系报水出身也。至壮丁之报水者,则由协佐送考甲缺或二次或三次不等。其执令及号炮,则在剑屿也。若届总督五年一次大阅各营水陆等操,则本营水操在南台江面操演也。

  江上操演战船

  地点是设在三江口,每次将军副都统莅营阅操,由满洲外郎捧各项操图。满洲外郎者,即清字外郎也。清字外郎必娴清文,方准坐补,故又称满洲外郎。满洲外郎将操图呈两佐,两佐呈于军都。操图上第二页写遵将本营操船配用官兵数目理合开具清册呈阅。

  计开:

  快字一、二号花座船二只,每只官一员,领催二名,枪兵二十五名,头目司十五名。快字三、四号大八桨船二只,每只官一员,领催二名,枪兵二十五名,头目司十三名。捷字一、二、三、四号大八桨船四只,每只官一员,领催二名,枪兵二十五名,头目司十三名。中军官一员,领催二名,执令外郎四名,海螺兵二十名,升旗兵二名,炮兵四名。以上通共官员、领催、兵三百六十五员名。琴江战船如何布阵没有说到,笔者在故宫档案找到《操演战船阵式图说》,明白了他们如何布阵。一  先将中军船、督令船俱横江排列湾泊,其余浆船俱一雁字排列。请令官禀请发令,将台放号炮三声,展令旗。将台吹海螺,中军船接放号炮一声,展红旗。中军船接吹海螺,各浆船起碇,中军船点鼓,海螺齐止,掌尖号,浆船展翅前进,变为交插环攻式。

  交插环攻式  中军船点鼓,两头船相对。中军船展红旗,各船施放枪一进。中军船又展红旗,各船又施放枪一进。两二船相对时,中军船又展红旗,各旗又施放枪一进。如此三进毕,中军船掌尖号,变为双风朝阳式。双凤朝阳式,中军船点鼓,两头船向内转,两二船随转。俟四船到齐,中军船展红旗,各船施放枪一进。两头船外转,两二船随转,中军船掌尖号,变为一字争先式。一字争先式中军船点鼓,俟各船驶齐,直奔中流,雁字排齐。中军船展红旗,各船施放枪一进,两头船抢上,两船抢下,各船齐站方位。中军船掌尖号,变为四海清平式。四海清平式,中军船点鼓,俟各船抛碇,中军船展红旗三次,各船施放枪三进。毕,中军船鸣锣边一下,变为破浪斗械式。破浪斗械式 ,中军船点鼓,各兵驾小船到中流,鸣锣边一下,斗械兵跳下水,两两相持,比武呐喊。中军船鸣锣三下,各兵归队上船,即变为冲波火战式。冲波狄战式,哗军船点鼓,鸣锣边一下,伏兵下水。又鸣锣边一下,水纛兵下水。又鸣锣边一下,水枪兵下水, 向中流中军船展红旗,掌尖号,放号炮一声,水兵施放枪一进,浆船枪手兵施放枪一进。又展红旗一次,又掌尖号,放号炮一声,水兵又施放枪一进,浆船枪手兵又施放枪一进。如此三进毕,呐喊,各兵归队上船,即为伏弩擒贼式。一伏弩擒贼式  中军船点鼓,呜锣边一下。俟伏艇抢入中围,中军船掌尖号,展红旗,放信炮一声。各船施放连环枪炮,火器兵驾小船放火箭,掷火砖、火罐,水兵各执弓帮、枪刀、钩镰下水。从两肋交攻,呐喊,将伏艇烧一支,拉翻一支,余一支返棹逃遁。将台展令旗,放信炮一声,枪炮齐止,各水兵归队上船。中军船催鼓,吹海螺,扒艇过队。中军船掌尖号,鸣锣三下,变为飞桅过斗式。一  飞桅过斗式将台放信炮一声,展令旗。中军船吹海螺,领催、兵分为中军督令船上桅下桅毕,中军船放号炮一声,止操。、

外海操练

  外海操演

  本营原设赶缯船四只,于乾隆十二年内奉将军新奏准,每年春秋二季配驾出洋至定海等处洋面操演各一月。至赶缯船裁撤后,巡洋之例遂停止矣。凡遇战船修造完竣之年,出洋操演一次。本衙门于四旗协、参领内派委一员,赍带赏号银牌,会同水师协领阅操发赏,仍咨会总督衙门,并行闽安协拨遣船只一同出口。回营之日,该营协领将操演事宜具文呈报。 通过《外海操演阵式图》我们知道琴江水师是如何在外海进行操演,一先将缯船船二只、浆船四只湾泊列阵,恭候开操。请令官禀请发令。将台放号炮三声,展令旗。将台吹海螺,缯船接放号炮一声,展红旗。缯船接吹海螺,各船起篷起碇。缯船点鼓,海螺齐止,掌尖号,变为双风朝阳式。 一双凤朝阳式  缯船点鼓,各船展翅前进。将台展红旗,各船施放枪炮,一进。缯船掌尖号,变为交插环攻式。 一交插环攻式缯船点鼓,两头船相对时,将台展红旗,各船施放枪炮,一进。两头船抢下,向外转,各浆船随转。缯船掌尖号,变为凤凰展翅式。  凤凰展翅式  缯船点鼓,两头船驶至中流。将台展红旗,各船施放枪炮,一进.缯船掌尖号,变为左龙右虎式。一左龙右虎式  缯船点鼓,两头船相对时,将台展红旗,各船施放枪炮,一进。两头船向内转,各浆船随转。缯船掌尖号,变为凯旋归队式。一凯旋归队式缯船点鼓,俟各船卸篷、抛碇,将台展红旗,各船施放连环枪炮。将台展令旗,缯船放号炮一声,呜金止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