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农谚(一)

作者 长乐市关工委 郑光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2 09:41: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白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节气歌》

  一年四季二十四个节气,与之相关联的农事,有规律可循。农谚是广大农民长期农业生产实践经验的总结,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业生产规律。长乐曾是福建省农业生产大县、粮食高产县。粮食生产规模大,品种优,精耕细作,稻米除自给外,还供应福州市区及平潭岛居民。因此,长乐农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涵盖着天文、水文、气候、防灾、农事和农村生活等方面。长乐农谚用方言传播,语式固定,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在长乐大地广泛流传。当年农业科技与长乐农谚有机结合,引导农业生产增长增收。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笔者曾二度驻点长乐营前公社长安大队(今长安、长限、湖里村),马头大队(今马头村),时近二年。此间,笔者广泛接触农业生产和老农民,收集了许多农村谚语,既增加了生产知识,又能把握各季节农事活动,收获颇丰。如今,时序已跨入21世纪一十年代后半期,笔者想把这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记忆,整理出来,加以注释,让这个长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这对当今各界年轻人及中小学生了解农村、了解社会,仍有一定价值。

  笔者收集的农谚,侧重长乐中西部沿江地区,望有志者扩充、完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释义:长乐农业生产十分重视季节变化,特别强调不误农时。一旦延误了,农作物生长将受到影响,时间达一整年。

  春寒雨至,冬暖祸来

  释义:春暖花开时节,遇冷空气南下,气温骤降,绵绵春雨就来临:寒冬,气温升高,海面要起风暴,天将下雨了。

  惊蛰未到雷光打,七七四十九日不见天

  释义:惊蛰意描新年第一番春雷惊醒冬眠以来长时间蛰伏的昆虫走兽。惊蛰节气未到先打雷,表示连绵春雨,会持续很长时间,阴雨天气让人难见阳光。农家育种,要防烂种、烂秧。

  春风秋风,日夜平分

  释义:春风、秋风两个节气,分别是春季和秋季的中间时段,太阳直射在地球赤道上,南北半球昼夜长短平分。

  清明前后,栽瓜种豆

  释义:清明节气是瓜果、蔬菜栽种黄金时段。早种,易被倒春寒冻伤;迟种,这些作物生长期不足,影响产量。

  凉九捂三

  释义:初春三月,乍暖还寒,人们不要过快减衣,宜“捂”,以免受冻;九月晚秋,天气渐寒,人们也不要过快添衣,宜“凉”,以适应即将到来的寒冬。

  播田(插秧)播到夏,一蔸(丛)割两下

  释义:稻田播种应及时。早稻插秧应在立夏节气之前完成,超过节气,早稻长势不佳,导致减产。

  五月五,瓠瓜做媳妇(出嫁)

  释义:端午节过后,瓠瓜不再发育成瓜,逐渐退市。

  芒种日日雨,夏至日日晴

  释义:仲夏芒种,梅雨季节,天天下雨,湿度大,空中弥漫着水汽,许多墙壁、地面会出“汗”,衣物发霉,令人讨厌。但一到夏至,梅雨结束,就转入晴好炎热的盛夏。

  夏至日出火

  释义:夏至太阳直射地球北回归线上,北半球赤日炎炎,进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暑热一直延续到小暑、大暑。随着秋季踏至,暑热渐退,但暑气并不甘心退出,还会出现“秋烘”、“白露烘”,人称“秋老虎”。

  (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