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曾国晟:让日军闻风丧胆的福建长乐籍抗日制雷英雄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1 23:01: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49年毛主席接见新中国的海军建设者们左1为曾国晟将军

  长乐新闻网讯  纪念“七七事变”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我们不能忘记让日军丧胆的制雷英雄和为新中国海军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福建长乐人曾国晟。

  曾国晟(1899-1979),福建长乐感恩村人,1939年6月,出任制雷所所长兼海军布雷游击队第一、三、四、五分队总指挥,专司制雷与布雷,记大功一次。筹设海军工厂,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海军学校学生舰课训练班主任,培训布雷队员分赴抗日战场,曾国晟获“抗日制雷英雄”之誉。1947年,因不满蒋介石发动内战和打击闽系海军,与进步海军军官秘密组织“仁社”,并与中共地下组织取得联系,后加入中共地下党的红色情报站。同年5月,曾国晟任海军总司令部第六署署长,晋升少将衔。为华东海军第一支战舰编队的组建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淞沪抗战中曾国晟研制成功中国第一颗水雷

  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拉开战幕。海军总司令部海军舰艇监造办公室监造官曾国晟以其独特的见解,建议研制水雷以炸日舰。没过几天,海军总司令部采纳了他的建议,指示他负责研制水雷。曾国晟到任后,根据海军总司令部的安排,从海军江南造所和海军军械处选调了一部分优秀技术员参加研制、设计、制造水雷。

  曾国晟将试制工场转移到上海枫林桥的海军海道测量局内。这里靠近法租界,一旦遇到意外,便于马上转移到法租界。枫林桥工场设备非常简陋,工作危险度极高,但参加试制的海军官兵没有一人退缩。造水雷需要用蒸汽溶药锅溶化TNT黄色炸药,当时这种锅买不到,官兵们只得用特大号铝锅顶替。参加试制的海军军官都经过海军学校严格训练,知道这样做是违反操作规程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殉职,但他们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中国第一批水雷就是在这些不怕死的中国海军手上研制出来的。第一批电发水雷取名“海军式”,一试制成功就投产,并送往淞沪抗战。陆军用这批水雷破坏了沪西徐家汇桥梁,阻止日军前进。最让试制人员解气的是,中国军队还用这批水雷炸毁了上海日租界的日清码头。

  1949年8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接见海军初创人员:(左起)黄胜天、蒋成玉、徐时辅、王真、薛伯青、张爱萍、毛泽东、金声、曾国晟、林  曾国新 供图

  我水雷威胁之大令日军丧胆

  1937年8月,淞沪抗战爆发,中国空军轰炸日军旗舰“出云号”失利,曾国晟决心研制水雷攻击日舰。在上海秘密设厂制雷,组织将水雷向日舰投放,首创用水雷打击日舰的战例,影响深远。1938年4月,海军水雷制造厂开始正式生产“海丁式”触发固定水雷。每具水雷内装炸药300磅,月产1000具,在武汉期间,共生产约7000具,全部布放在长江中下游阻击敌舰。日军报纸当时在报道中曾专门提到“支那机雷威力之威胁。”

  1938年10月,在日军进攻武汉之前,曾国晟再次组织海军水雷监造办公处全体人员撤出武汉。撤到湖南常德,官兵们边建厂边就着手生产“海丁式”固定水雷。官兵还加班加点研制出“海庚式”漂雷,主要用于长江布雷,因长江水向东流下,漂雷能主动攻击敌舰。官兵们还在球形浮标外表涂上接近江水颜色或西瓜皮色的油漆,使其不易被敌舰发现。此外,官兵们还研制出“海戊式”中型固定雷和“海已式”小型固定雷。前者内装炸药100磅,后者内装炸药50磅,主要布放在洞庭湖、鄱阳湖以及湖南的湘江、资江、沅江、澧江,用于封锁敌舰艇航道,令日军胆战心惊。

  1939年6月,曾国晟在海军总司令部专司制雷与布雷工作,被委任为中校制雷所长兼海军布雷游击队第一、三、四、五分队总指挥,多次得到嘉奖,获军委会颁给五等云麾勋章,记大功一次。1940年筹设海军工厂,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同年兼任海军学校学生舰课班班主任,主持培训四期共200多名布雷队员,派往各抗日战场。1941年兼任雷务科长,被誉为抗日"制雷英雄"。

 

曾国晟(1899—1979)陈锦英女生(1904—1986)

  毛主席接见曾国晟 张爱萍登门求贤

  1949年8月28日,毛主席在时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的张爱萍将军陪同下一一引荐同来的“老海军”。 毛主席在此次会见提出:“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

  毛主席问及华东海军的情况,张爱萍作了简要汇报,特别介绍在坐的林遵、曾国晟、金声、徐时辅的具体贡献。毛主席说:“你们有丰富的海军知识和经验,有科学技术。我们新海军同志要向你们学习;人民解放军有优良的政治工作和战斗作风,你们也要向新海军学习;新老海军要团结一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奋斗!”

  会后不久,张爱萍冒着炎热亲自登门到上海四川北路曾国晟住处,请他出山担任华东海军主管后勤的副司令员兼舰船修缮委员会主任。当时大家时常看到张爱萍轻车简从,和曾国晟促膝谈心,研究修理舰船和征集购置舰船等事宜。他的意见很受张爱萍的信任和重视。曾国晟都提出“陈舰利炮”,后被张爱萍采纳和实施的。

  此时中央军委命令,要华东海军准备渡海舰船,做好解放台湾的准备。曾国晟在张爱萍的领导下不负厚望,很快筹集20多个作战平台。到1950年5月,上海地区的修造船厂共装修大小舰船150余艘次,有力地保证了部队作战、训练的需要,为华东海军第一支战舰编队的组建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创造了中外海军修船史上的奇迹。后来这些舰船组编为3个舰队1个扫雷舰大队。

  1950年4月23日,华东海军成立一周年之际,专门在南京长江草鞋峡隆重举行舰艇命名典礼,为134艘舰艇命名、授旗。各舰艇挂满旗帜通过检阅舰,场面非常壮观。三野粟裕代司令员、军委海军刘道生副政委,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以及三野王建安、宋时轮、陈士榘、叶飞等兵团司令员均参加了典礼。粟裕说:“一年来建设这样规模的海军,是奇迹!”

  福建长乐人曾国晟对新中国海军建设的重要贡献,永载史册!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