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漳县三日

作者 阿 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2 16:02: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是长乐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2017年5月下旬,跟随着大家浮光掠影地去漳县走了一趟,把观感形诸文字就有了这几则短文。    ——题记

  走访学校

  我在动身之前,上百度查了漳县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都是多云无雨,气温在摄氏10至20度之间,感觉还不至于那么寒冷。因此,同行的都没带冬衣,大多只带春秋穿的夹克衫,有的甚至只带长袖衬衫。

  睡了一个晚上,天气突变,半夜淅淅沥沥下起雨来,气温骤降,早晨醒来顿觉冷飕飕的,一问,说是室内6度,室外3度。

  按原计划,这天上午走访漳县第一中学。

  早餐后工作人员送来雨伞。雨越下越大,东道主却喜形于色,很是高兴。原来这个地方有这么说法:贵人临门,普降喜雨;客人越尊贵,雨下越大。甘肃少雨,漳县年降雨量不及长乐三、四分之一,能下一阵透雨,士农工商男女老少皆大欢喜。到达漳县一中时,已是瓢泼大雨,呼号的冷风裹着冻雨把刚刚从炎热初夏来的我们一行人砸得个个抖抖索索,打着寒颤,在长乐度过今年的冬春都没遇到这样的寒冷。

  站在雨中,我们听了学校领导人简单介绍了有关情况。漳县曾经遭受6.6级地震,这个学校是灾后重建,作为漳县的最高学府,百废待兴。长乐市拟捐赠五百八十万元为该校建设一座体育艺术综合楼。综合楼的规划地在几座教学楼背后的空旷地上,风雨肆无忌惮地肆虐着这块空地,我们仍然冒着寒雨冷风察看了这一地方。

  我听同行来的说,除了给一中建一座综合楼,还赠送全县教师每人一份备课授课软件,虽然每份软件市场售价不及千元,但全县近三千位在岗中小学教师都将惠及。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少年强则中国强,教师强则少年强,扶贫先支教助学,挺教育就是挺发展、挺未来,这些都是社会共识。

  来助学,表示的是心意,体现的是真诚。我们来学校走访,除了三两位学校负责人介绍情况、陪同在校内参观之外,几千号学生、两百多位教员或在聚精会神上课,或干他们自己的事,我们没登堂入室,更无欢迎、致谢之类的繁文缛节,摈弃虚幻的形式,学生老师一个都没有惊动。走访非常认真,冷雨寒风没有阻止踏勘建设综合楼规划用地的脚步,尽管那时候大家都冷得瑟缩打颤。对计划考察的内容,不因天气原因而删减放弃,言必信,行必果,带队者实务求真,也使我这个忝陪末座的跟班为自己团队产生丝丝感动。

  没带寒衣,却天气骤冷,让接待人员猝不及防,但在我们离开漳县一中时,他们就已经给我们送来了崭新的绒衣、棉衣御寒。

  似锦花海

  我们去乡村走访扶贫对象。

  车顺着山路盘旋而上,越升越高,远处的几座山头种遍小麦和油菜。在山上种庄稼,我们南方人自然想到梯田,比如红河哈尼族梯田,因为是水田,从山底水平地一块一块叠加至山顶。可这里是旱田,看到的却是另外的情形——

  山,无岩无崖无石头,斜度不大,一座座柔软得象蒸熟了的大馒头。斜坡上一块块田地,小的近亩,大的数亩,横七竖八地顺着山的走向连缀成一片,上面种着小麦和油菜,小麦绿得发蓝,油菜花黄得灿烂,之间偶尔有红褐色的,那是裸露的山地。大块小块的颜色掺杂着,在阳光照耀下色彩艳丽,一座座山像被巨大无比的彩缎紧紧包裹着。

  我们来到山顶,有一醒目的标示牌——千亩油菜花海,鲜艳的油菜花连成一片,从这山头蔓延到那边的山头,一望无际,何止千亩?

  在山的深处发现有绿树遮掩着的村庄。这些美丽的花海锦缎可能就是村民们的杰作吧!突然我想以前人们把田间山头劳动戏称为“修地球”,可这里的村民确确实实是在“绣地球”,把地球上的这个地方绣得如彩绸般绚丽。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村民在这山头上精耕细作,让这山头奉献食粮,展现出村民们的智慧与勤劳。如果交通更方便一些,藉此开展油菜花节之类的旅游节目,在庄稼收成之外会增添可喜的收获。

  让我吃惊的是,这里的青壮年多是外出打工,留守的是翁妪妇孺,可以想象到夏收来临时,短时间内把漫山遍野的油菜小麦收割归仓,那将是一场多么惊心动魄的劳作!时下网络流行的“你妈喊你回家割麦”,就是要你体验这样的劳累艰辛,向你传递一种吴牛喘月般的畏惧。(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