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龙津水魁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1 08:42: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航城街道龙津村塘池自然村有座“水魁堂”,土墙环抱,原先有前厅、天井、后厅。廊边有一口水井。1992年,村里将其改建为敬老院,后厅辟成小舞台。有戏班演出时,摆上椅子就行了,最多也只容纳观众200多人。

  一个小小的“水魁堂”,虽然无从查考始建年代,但发生在这里的家喻户晓的名人轶事,印证了这是一处文史胜地。

  据传,“水魁堂”曾是一所私塾学堂。首占村嘉靖进士郑世威、龙门村“清白世臣”高号父子三代等,幼年时均在此就读,并成功走向仕途。有一天,私塾老师郑以宁过生日时,买了一篮子鸭蛋,煮熟之后取出其中三颗,分别写上状元、榜眼、探花,然后盖上红布,让学生去摸,意思是看谁运气好。结果,“状元蛋”被首占村的学生郑世威摸到了。这时,龙门的学生不服气,一拥而上要夺“状元蛋”,郑世威急忙向外奔逃,途中被一道河港挡住,郑世威毫无犹豫,跳入江中,游到对岸,跑回家中。当时,他发誓有朝一日能出仕,要在这里建一座桥。果然,郑世威后来当了大官,他信守诺言,在“水魁堂”附近的河道上建了一座桥,名叫“龙头桥”。

  后来,皇帝得知长乐“水魁堂”私塾培养出这么多人才,料想其老师也定是栋梁之才。于是,便命人到“水魁堂”聘请老师郑以宁赴京,郑以宁考虑年岁已高,身体欠佳,便婉言谢绝。接着第二次、第三次又来邀请,均被谢绝。皇帝得知,并无怪意,反而感其德行,命人在“水魁堂”旁边建一座“三聘堂”,与“水魁堂”相互辉映。现“三聘堂”虽经几百年风吹雨打,但一些文物古迹尚存。

  在水魁堂大厅内,有一口水井,其水质尤其清纯甘甜,用这口井水酿酒,特别清香。因此,不仅本村村民酿酒时都到此取水,连附近乡村也都慕名来此取水。特别是逢年过节,来此取水者络绎不绝,水魁堂内人头攒动,很是热闹。

  30多年来,水魁堂虽经数度改建修缮,但村民都舍不得将此井填掉,后用一块水泥板封住井口。外地游客来此游览,要看这口水井时,管理人员即翻开水泥板,用小水桶吊上水,当游客品尝那清甜的井水时,都禁不住啧啧赞叹。这口当年郑世威等学生经常饮用的水井,如今仍然令人难以忘怀。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