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梅花古城建造年份小议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1 09:53: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随着长乐梅花古城成为福建省第二批“水乡渔村”以及被评为长乐市“最具开发潜力的旅游景区”,梅花古城的知名度显著提高,各种介绍和描写梅花古城的文章也经常见诸报端和网络媒体。关于梅花古城建造的年份,有关资料却有两种互相矛盾的说法,即洪武二十年(1387年)说与洪武十年(1377年)说。

  《长乐县志》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版载:“梅花城,有千户所守备,在县治东北四十里,洪武二十年筑造。”同样是《长乐县志》,而明崇祯十四年(1641版)、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版、同治八年(1869年)版、民国6年(1917年)版,以及2000年版《长乐市志》和长乐市人民政府2001年立的梅花古城文物保护碑载:“明洪武十年筑造。”清道光七年(1827年)所编《梅花志》载:“考梅之有城也,始于明洪武十年,江夏侯周德兴巡视海防,委福州右卫指挥李荣督造。”虽然两种说法在筑城年份上相差十年,但对“江夏侯周德兴巡视海防,奉旨建造梅花城”却是共识。究竟梅花城建造于哪一年呢?我们可以从有关史料中就周德兴巡视福建海防这一历史事件来寻找答案。

  《明史》周德兴传载:(洪武)“十三年命理福建军务,旋召还。”十八年随楚王朱祯讨伐思州少数民族叛乱得胜还乡。“居无何,帝谓德兴:‘福建功未竟,卿虽老,尚勉为朕行。’德兴至闽,按籍佥练,得民兵十万余人,相视要害,筑城一十六,置巡检司四十有五,防海之策始备,逾三年归第。”《明太祖实录》卷181:“(洪武)二十年夏四月戊子,命江夏侯周德兴往福建以福、兴、漳、泉四府民户三丁取一为缘海卫所戍兵以防倭,其原置军卫非要害之所即移置之。德兴至福建按籍抽兵,相视要害,可为城守者具图以进,凡选丁壮万五千余人,筑城一十六,增置巡检司四十有五分隶诸卫以为防御。”《明史·本纪》载:“洪武二十年,夏四月戊子,江夏侯周德兴筑福建濒海城练兵防倭。”《明史·志·兵》“边防、海防”条中也载有洪武二十年周德兴抽福建福、兴、漳、泉四府三丁取一筑造了沿海福宁、镇东、平海、永宁、镇海五卫及大金、定海、梅花等十二座千户所城池。从以上这些权威性的明史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周德兴曾两次到福建主持军务,洪武十三年到福建“旋召还”。时间很短,而洪武二十年到福建则花了三年多的时间,经过仔细踏勘,精心建造了五卫十二所以及四十五个巡检司城,系统地构建了整个福建沿海严密的防御体系。

  我们还可以从一些地方史志中找到有关资料加以佐证,明万历《福州府志》载:“梅花守御千户所城,治四十里,国朝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督造。”清乾隆《福州府志》载:“梅花所城在新开里,去县治东北四十里,明洪武二十年造。”以上两志也有同属福州府辖下的福清镇东卫城、万安千户所和连江定海千户所城,也是洪武二十年由江夏侯周德兴督造的记载。此外,《福建通志》、《八闽通志》、《兴化府志》、《泉州府志》、《连江县志》、《福清县志》和《崇武所城志》等许多地方志书,都有明洪武二十年周德兴巡视福建海防、筑造梅花城等沿海五卫十二所系列城池的明确记载。而未见有洪武十年建造梅花城的史志记载。因此,长乐梅花古城的建造时间应是始于明洪武二十年。也许是明崇祯版《长乐县志》编纂者一时笔误造成此错,其后以讹传讹,相沿至今。以上仅是个人浅见,不知正确与否,希望能得到有关专家的指正。

  (原载于《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