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甘棠古渡都官渡

作者 林 廉 高宇彤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2 15:11: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29651593786335.jpg

  长乐潭头镇二刘村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村中的都官渡是甘棠港的一个重要渡口。渡口的都官亭玄帝庙历史悠久,历代重修。当地历代流传下来的都官渡坐落位置的记载“欧冶都官渡,临屏山官德磹,迎甘棠筹港通津,水陆古道必经。”

  据《古之黄岐港》一文,都官渡位于二刘村长溪(今称“二刘溪”)与筹港(今称“潭头港”)交汇处。

  官德磹为二刘村筹峰山脉屏山中的山峰,都官渡位于甘棠港的筹港段,通津指四通八达的津渡。这几句话意为欧冶都官渡,临近屏山的官德磹,是四通八达的津渡,水陆古道必经之处。二刘村境名筹峰境,其山脉称筹峰,其港称筹港,这里明确记载都官渡是甘棠港的一个重要码头。

  甘棠港从黄岐澳门口澳乘潮水经南交陈塘港水道融汇贯通文岭、金峰、潭头水域,二刘溪在筹港汇入甘棠港。二刘溪自古称长溪,后二刘村以二刘(宋代朱熹弟子刘砥、刘砺)而闻名,村称二刘,长溪在书面上也跟着多写作二刘溪,而百姓口头上还是多称长溪。这个情况也从一个侧面间接揭示了历史上为什么会把甘棠港误记到福安。汇入甘棠港的是长乐二刘村的长溪,此长溪被人误以为是县名之长溪,才将甘棠港的记载误搬到福安去(福安县原为长溪县)。

  筹港地理位置重要,历来也是军队驻防汛地。乾隆《福州府志·卷十三》:“文石、筹港、泽里、厚福四汛,俱临海要冲,各设烟墩瞭望。”“又设把截寨凡十有一,长乐则有文石、黄岐、仙岐、东山。”《清史稿·志四十五》:“广石、筹港、泽里、厚福四汛。猫屿、蕉山、小祉废巡司。”

  文石(广石)与潭头港相邻,郑和下西洋所建的钦赐天妃庙,是郑和下西洋祭海开洋处,明清两代册封琉球中山王,皆在文石祭海开船。《长乐文石志》载:文石“天妃庙建于永乐七年,太监郑和往西洋取宝,厥后朝廷遣天使封琉球中山王,俱在此处设祭开船。倘值风波之急,便有婺星降现,扶持佑民护国,至于本澳渔船百只尤感神庥。”

  甘棠港作为闽国盛极一时的外贸要港,因朝代更迭和地理的变迁而逐渐失去海外贸易功能,但在明朝郑和下西洋统领的庞大舟师七驻长乐,又使吴航人物辏集如市,贸易如云,风光呈盛数十年,再现甘棠港的辉煌。郑和与王审知一样看中长乐,决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多方选择,科学比较的结果。而后经过明末清初海禁,尤其是清初迁界(长乐全县二十二个都和东西两隅中除二、三、四、五都和两隅免迁,其余十八个都遭到迁地火焚),长乐古甘棠港彻底丧失商港功能,进而造成河床因泥沙淤积壅塞,加之围垦造田侵蚀,港区逐渐萎缩而失去历史原貌,以致长期湮没不知甘棠港具体所在。而时至今日,历史上甘棠港沿岸集镇甘棠街(今金峰),依然繁荣如昔,长乐人勇闯世界的精神依然举世闻名。甘棠港遗址的真相该揭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