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伯牙潭记(记二 海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19 08:31: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左侧江岸之上,旧有基督教布道所“十间排”

  记二 海关

  明谢肇淛《渡马江》云:

  龙睡空江冷,

  潮归野渡横。

  伯牙洞前直道右侧,有石阶下行,小桥曲栏转折,桥下鱼、龟惊走,不外是善信放生之灵物,皆隐蔽于荷叶之下,时不刚好,与荷花缘铿一面。荷池中央,塑童子戏鱼像,年年有余,颇有喜气。

  绕像而出门楼,右转,赫然“闽海关大楼”。

  1991年,我们8人在六中实习,特认真,备课到半夜想吃营前街通宵海鲜鼎边糊,又不想打扰门房老伯,我曾攀墙进出。当时海关遗址仅剩余一楼砖石结构,上无建筑,都已坍塌。战战兢兢站立墙头,下若迷宫。

  1861年(清咸丰十一年)闽海关建立,前来福州的大型贸易船舶无法进入南台“番船浦”,只好在营前的伯牙潭锚地(白拦潭锚地 PAGODA ANCHORAGE ),将进出口货物用驳船盘运至番船浦候验。1869年(清同治八年),闽海关在营前设置分关,又称闽海关办事处,即“营前海关”。鸦片战争之后,英国人控制中国海关大权。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大清邮政开办福州邮务总局,并在营前海关内开设罗星塔分局。1912年,罗星塔邮局由长乐营前白牙潭海关内迁往马尾罗星塔村。1991年,全国集邮学术宣传会议在福州市,当时与会代表有人就提议参观罗星塔邮局故址,已无法实现。

  林伯手指大楼称,现在这座“海关大楼”外观及屋顶,基本上按原海关大楼造型,青砖砌筑,小青瓦四坡顶。对面山墙根处立有碑:“国家水准点,罗零1”,子亮、绍凡观看许久。这是1953年,国家水利局在距离“罗基”面上约20米处,经重新测设埋石定位的国家水准点。

  往下走至江乾(方言,江边),旧海关码头已休整。林伯手抚着半人多高的“磨坊车”说,这是前清旧物,原来放置高处53年“罗零”碑对面的海关楼前,建设度假村时移置此处。磨坊车,是俗称,游人不识,以为铁碇。其实,这是一座“六孔人力绞缆桩”,生铁铸造,桩上部有6个方形孔,插上木桩,6人同时推转。中为细腰,绞拉缆绳,可将泊在江中的商船拉近江岸。二、三人上前,想转动试试。细看,底座已遗失,磨坊车的磨心没了。

  时当中午,马江已经退潮,码头左侧岩石裸露,石上刻有“旗昌界上至山园,路下至江乾”字样,“乾”字下约1米,即为“罗基”,刻有“I←X→”标志。

  码头右侧,远处横卧一大块岩石。子亮说,那就是“白拦潭”,“伯牙潭”地名因此而来。潭上生有“海瓜子”(俗称“乌连”,一种小蛤蜊),味极鲜美。1971年,子亮还在六中上学。白拦潭上,子亮不曾多言,惟神情怅然,想是神思已远。

  左侧江岸之上,垒石处青藤弥漫,绿意盎然。旧有基督教布道所“十间排”,原为木结构,今已荡然无存,其上建有六中师生食堂及教师宿舍楼。右侧,沿水岸石径,林荫蔽日,颇有古意。直行二百米,一座红砖青瓦四坡顶建筑,已修葺一新,据说是闽海关洋人港务长宿舍,是旧海关唯一尚存古建筑。门前石基下的岩石上,有旧刻“六中”界标。界标外礁石上,建有水文站。水文站旁,刻有“妖妃”二字,不知何人何时所刻,字形甚方整。

  经林伯指点,在山坡略高处竖有三角棱柱,1998年国务院所立“长乐界标”。

  当日,我等五人尽兴而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