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身边的感动

——长乐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9 11:40: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们,不一定有俊俏容颜,却展示着文明的鲜活面孔;不一定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凭借对凡人善举的坚持,促成了境界的升华。他们,凭借对责任良知的坚守,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凭借对甘于奉献的坚定,映射了人性的光芒。

  在颁奖台上,黄建国的女儿代替不能来领奖的他来了,女儿强忍着痛苦和泪水,她母亲在台下却早已泣不成声。一个英雄走了,留下了人们的怀念和被救人深深的感激和愧疚,“你救了我的命啊,我对不起你。”

  同样不能站在这个颁奖台上的,还有长乐市看守所的政治教导员林建仁。他的同事郑美容代替他来了,这位同事站得无比坚毅和挺拔,好似怕稍一松懈就亵渎了林建仁的风采。她回忆说,“林建仁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我在,没事的!’他总是为别人想得多!”她还回忆起最难忘的一件事,“林建仁发现有个56岁的老民警经常咳嗽,而且痰中带血,他一再坚持送了这位老民警去医院。就在他离开人世的前几天,他还去医院探望。”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鹤上镇仙街村的李雪娇却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邻居。“他偶尔会发火、会骂我,我也会生气,觉得很委屈,但是事情还是会继续做。家里人也很支持我,有时候我在依连伯家照顾的迟了,女儿或儿子会送饭过来。”

  年届八十的施克灼先生更是几十年来热心公益,累计为社会捐款达500多万元。在长乐,提起他,无人不晓,人们总会翘起大拇指说他是个大慈善家。在家乡,他捐助修建的公园、文化中心道路;捐资成立的教育资金会等善举都让人感动。

  不时地,会听到观众席上有人在抽泣。“我很感动。”坐在笔者身边的一位老师说道,“这是一堂最好的德育课。”

  而在美德少年身上,笔者看到了道德之光的薪火相传。我想,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是需要我们一生都要不断学习的。先来听听这些生命刚刚绽放的美德少年的故事吧,一样让人感动。他们幼嫩的肩膀上已经扛起了“孝顺、勤奋、坚强、乐观、诚信、助人为乐”等等这些中华民族最质朴的美德。

  作为外来工子女的他勤奋好学,小小年纪便分担起生活的艰辛,帮助做家务,照顾弟弟,体贴父亲为他泡脚;而她,承受着生活的无情——一场火灾让她容貌不再,走路跛脚,“我绝对不会被生活打倒。我觉得我和其他健康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我会努力让自己更优秀。”

  感动,是一种情怀,是对生命的感悟。每个人心中都拥有自己的感动,它与我们的生活常伴,或轰轰烈烈,或平平凡凡。或感动于亲情的温暖、或感动于平凡爱情的点滴,或感动于敬业的无私、或于见义勇为的崇高、抑或是生命的坚守……感动是那些曾让我们触动、振奋、欢笑、感怀的人或事,这份质朴纯真的情感,能让我们体会人间的真情与温暖……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