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渔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3 08:27: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中国大江南北的风味无不各具特色,却一样的可口诱人,但我却只对故乡的鱼丸情有独钟。才下舌头,却上心头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有缱绻在味蕾之间的温情,乡情。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古镇渔村梅花乃 “鱼米之乡”,盛产鱼类,所以用鱼类做成的食品也很丰富,比如鱼丸、鱼面、鱼滑,无不Q韧鲜美。但我最喜欢的还数那肉质鲜嫩的鱼丸了,它因注重选料和“打磨”考究而闻名遐迩。

  鱼丸是梅花人的品牌食品,逢年过节,家家必备。一为拜神祭祖,鱼丸、肉燕和鸡蛋合制的汤羹称为“太平燕”,是规定的主菜之一;一为招待客人,在没有什么东西可吃的时候,取出五六枚鱼丸下锅烫熟,可代点心,便捷却不失周到。

  临近春节时母亲就开始忙碌起来。清晨母亲就早早起来,急匆匆地赶到市场去买鱼,因这样可选到新鲜的活鱼。选肉厚而刺少的鱼是最佳原料,像马鲛鱼、鳗鱼就很好。买回来后母亲就“扑哧”“扑哧”悉数投入水桶中浸泡洗净,接着是剖开鱼肚去除内脏,然后固定头部于木墩之上,用刀徐徐斜着刃刮其肉,并不时的从刀刃上抹下些细碎鱼未于碗中,刮完差不多有一碗鱼肉泥。剁碎后加适量姜汁、食盐、味精,调进薯粉,然后用竹筷充分搅拌,搅拌到位即成糊状。下一步骤是煮一锅开水,手握成拳状搅匀后挤成小圆球,急速的用羹匙舀鱼泥,这一过程要手脚麻利,沸水要控制得宜,否则鱼泥有入水涣散不可收拾之虞。丸在水里上下沉浮,像一个个有着青春活力的体操健儿上蹦下跳,洋溢着生命的朝气,又宛如入水游泳的少女们时而在水中,时而在水面,翩翩起舞迸发出蓬勃的活力。待鱼丸旁肉有少许脱落时,即可捞出备用。

  看着一个个洁白如玉,圆滑如球的鱼丸,我们几个小孩早已垂涎欲滴,捧着小碗踮着脚尖,直勾勾地盯着锅里的鱼丸,母亲见我们馋成这样就让我们一字排开候 “旨” (丸子)。母亲先在我们每人的碗中放少许味精、精盐,香醋,胡椒,然后再和着汤舀入煮好的鱼丸,最后再撒些绿油油的葱末在鱼丸上,此时用汤匙舀起一个刚氽熟的鱼丸往嘴里送,能感到有少许的热气升腾。轻轻地咬上一口,一股淡淡的汤汁在口腔里弥漫开来,嘴角里流出了色泽洁白晶莹,光滑的像瓷碗一样的油汁。嗯,好吃!特别是咬上一口的那瞬间,那种感觉无疑是满足的。鱼鲜味当然不必说,口感恰到好处,有些入口即化的感觉,更不必说结而不硬,脆而不松,但还是要稍嚼一嚼,顺势下咽,口有余香。全家人团聚一起品着圆融融鱼丸地幸福感全在这滋味中了。

  望着碗里面的鱼丸。我想到了父辈们在波涛汹涌的海上,光着膀子张开脚掌保持平衡站颠簸的甲板上,伸出粗壮的臂膀奋力地、撒网、拔网、吊水、打桩、起锚。烈日下寒风中永不言弃!倘若没有这一次次的打磨,又怎能练就渔民坚韧的性格,尽管受了数不尽的伤,但是为了心中向往的喜悦,累并快乐着。因为风浪让他们更坚实而饱满。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