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只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7 15:47: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很久没在影院如此开怀畅笑了,整个电影院都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时不时还有半大的孩子发出令人惊悚的大笑,一扫前几次看电影的郁闷。记得上次看《血滴子》时,前后两排的观众百无聊赖,纷纷用手机切水果,而我则在不断琢磨,从右边还是左边出去比较快点。所以,参照那些毫无诚意,一味拿大制作忽悠人的电影,《西游降魔》在这个贺岁档为我们献上了足够的诚意。

  鲁迅说过,真的猛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既然人生这么惨淡,总得做点什么来对抗。周星驰的口碑在演艺圈一直不是太好,合作的人都说他冷酷,小气,自私。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饱受诟病的大人物,乔布斯,乔布斯拥有无数粉丝,对身边的人却极尽苛刻,高度相似的性格是完美主义者的真实印证。乔布斯用苹果对抗时间,对抗人生,他的生命价值在苹果的升级换代中被不断拉长。周星驰用电影对抗时间,对抗老去,对抗不被接纳的孤独。正如《喜剧之王》里的尹天仇,虽然他只是个跑龙套的,但是他在不被采用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四处奔波,为自己的演员梦奋斗。他随身携带一本秘籍——《论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严肃的表演理论著作令尹天仇备受嘲笑,但却是他的圣经。人总要信些什么,才好让自己从心底里踏实起来,无论生命走到哪个历程。在《西游降魔》里,周星驰继续这种对渺小信念的坚持,文弱书生玄奘希望为众生解除苦痛,降妖除魔,而他所拥有的独家秘籍是《儿歌三百首》,正是这代表最初代表无邪的力量,让玄奘成佛,成全了他的心愿,也让他放下痛苦,一念执着。没有在深夜痛哭的人,没有资格谈论人生,相信正是无数次独自纠结,独自消沉,不断自我肯定又自我否定,才成就了周星驰,成就了玄奘。

  其实,周星驰拍的不是喜剧片,一直都不是。他拍的是小人物的成长史和心灵史。这个小人物遍布神州大地每个角落,这个小人物在每天的繁复生活中,被粗暴地对待,也粗暴地对待别人,每天被时间追逐,又在和时间的角力中一无所获,这个小人物很需要一本属于自己的儿歌三百首,等待着某天顿悟,等待着某天放下痛苦,放下执着,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作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