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致青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8 14:40: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满坑满谷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影片评论中,终于看到一句靠谱的:没看到青春,只看到大学,真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在媒体热捧的所谓十年来最美好的青春片里,我只看到逝去,没看到青春。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是冲着赵薇去看,看完才发现女主角活脱脱是现代版的还珠格格,敢爱敢恨,敢追敢打,像一枚马力十足的小钢炮,在屏幕上呼啸而过,留下一地的碎屑,电影把这些碎屑打扫打扫,聚拢了下,为它取了个名字,叫:青春。

  青春之残酷在于,我们一直以为,未来就在不远的地方,我是如此与众不同,世界终有一天,会被我们改变。等过了青春才发现,未来只是手中亮晃晃的日光,看似美好,转瞬即逝,我们是多么渺小,渺小得站在人群中,都是路人甲乙丙丁,渺小得你如果站远点,看自己熟悉的人在人群中,甚至有点认不出来。而最终有这么一天,世界改变了我们。 等走过青春才发现,也许你曾经无比鄙夷的,在街头讨价还价的大妈,她也有过亮晃晃的青春,她并不是生来就如此视金钱为至亲;你看不惯的办事窗口的小官僚,恨不得把他拎出来扔到大街上,他的脏兮兮的胡茬里也曾经写满单纯的忧郁。谁都有过良辰美景,可惜世事蹉跎,都是奈何天。

  在过誉过贬的致青春的影评中,新华网的评论是颇为中肯的:青春的季节,众多70后、80后感怀过往之时,陡然发现饱满的青春即将逝去,年少的梦想渐行渐远,过去的种种憧憬被一次次证伪,生活变得现实而平庸,诗歌成了过往,吉他上落满灰尘。罗曼蒂克式的情怀、阿甘式的梦想,在高房价的逼迫下,生活的重压下,命薄如纸,吹弹即破。 得亏大媒体才有这样的眼力,跳脱电影中那些华丽丽的矫情哀伤,用力接上地气,关注现实中的真正困境。《南方人物周刊》刚登了一篇文章,记录了山东一户寻常人家订婚的过程,双方父母纠结于是3万3还是6万6的行情,看到这里,我笑而不语。在极有本地特色的订婚流程中,这个价格已经属于上上个世纪。正是青春风华,你侬我侬之时,若你情我愿,父母双方就得坐下来讨价还价了。要结婚的两个孩子,在父母双方的讨价还价里,有多少种心情?安之如素,置身事外?这是一道坎,坎这边是如花美眷,那边是似水流年,坎这边是风花雪月,坎那边是柴米油盐。一番折腾之后,如果成功了,恭喜你,你的人生将进入另一个华彩的篇章。年前年后,里亲外戚,生生死死,这一路,你要抱着人民币来摆平,等钱散的差不多了,你升级了。人情的线,世事的网,你终于成了你曾经痛恨的人,你终于和周围人一样,满血青春,就此永别。

  (作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