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雨中登华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4 20:49: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古华山一条路”,记得1998年10月曾登过华山,那时年青力壮,用了五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登了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和北峰。

  时隔十年再次来到华山时已是2008年的5月3日。5月2日那天,我们从洛阳驱车5个小时到了陕西省的华阴市,入住“关中风情酒店”,这酒店有点与众不同,清一色的四合院建筑,如乔家大院的建筑风格,5月2日夜幕降临时,我们十多个人坐在院子里聊着天南地北,聊着古今中外,聊着柴米油盐。院子里高高挂着的红灯笼,院外深深的夜色,以及认夜色中的婆娑树影,都让人感到一种夜的沉寂。

  导游解怡晚饭后告诉我们:明天天气预报有阵雨,登山时大家要注意补充水分。结果四个小伙子到外边买了短裤和T恤,准备第二天登山时用。

  吃过早饭我们坐着“华山游客中心”的进山车出发了,还好3日那一天游客不多,我们很快就登上缆车到了北峰。从缆车往外望,华山之险略见一斑,这时云雾开始出现了,可能会有雨的,还好备有雨衣。上了北峰后,我们一行十三人立下规矩,全团一同行动先登上西峰和南峰。大家兴致很高,前往的路上,有很多下山的游客他们大都是2日晚上10点登山者,我们向他们表示敬佩。

  越往上爬,雾气越重,浓浓的雾从我们身边飘过,仿佛置身仙境,下山的游客告诉我们:马上要下雨啦。果然登山不到半个小时就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雾也越来越浓,能见度不到10米。华山的险在雨雾中已根本感觉不到了,我们登到了金锁关,往右准备登上西峰时,看到一个女孩下山时,心惊胆战,一个男士跟在她的后边,他们正在慢慢地往下移动着,那女孩说:“你这家伙,别再说风凉话了,没有让你背我,已经算是便宜你了。”那男的默不作声,我们的团员起哄:“背,赶快背”,那家伙竟出口说:“让你背吧。”同行的铭星主任接口说:“这是你说的啊,我们不客气地背啦。”那女的很不客气地对那男的说:“没良心的,关键时刻总是出卖我。”这时云雾越来越浓了,大块大块的雾随着一阵阵风飘过来,移过去,苍松翠柏也显得只是白雾中的一个个阴影。我们又见到一个男的在大声地吼一个女的:“想不想下山,不想下山,我就走啦!”我们劝那个男的态度好些,又劝女孩胆子大些,后来也不知他们是怎样下山的。我们在雨中大声地唱着歌,穿过云雾到了炼丹炉。大家一路感觉越来越冷,我们都在心里骂那个该死的导游没有提醒我们多穿衣服,那雨敲在我们的头上,淋在我们的肩上,大家的衣服大部分都湿了,还好外面套着一件雨衣,提高了抵御风寒的能力。

  从炼丹炉往西峰的路越来越陡了,雨也越来越密,风也越来越大了,身边有不少的游人走过,也有许多掉队的人在问路。我的裤腿和皮鞋都已经湿了。西峰也已经在望了,但是通往西峰山顶的路在雾中也看的不是很明晰,只觉身边一阵阵风吹来,我们攀着铁索往上走,风越来越猛,几乎就要被托起了,咬着牙的大家终于到了西峰,但要登上峰顶还要攀一个90度陡的石壁,还好不高,就20多米左右,我们在雨中瑟着身子一个个都登上了山顶,下山的路也不太好走。雨早已打湿了我们,大家提议在炼丹炉小食部吃一碗快食面,想不到这一碗快食面对我们以后产生的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吃完面,我们的兴致还是那么高,我们感觉雨中登华山也是很难遇到的,于是又向南峰出发。南峰是华山的最高峰,海拔2161米,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南峰,在又大又猛的雨中登上了南峰。集结完毕,已是11点,大家提议下山。于是我们又在雨中往下山的路走去,当我们往东峰方向走了约15分钟后,发现可能是走错了下山的路,于是我们又返回原路从西峰下山。当我们到达西峰时,云雾散开,美丽而又险峻的西峰让我们倒抽了一口冷气,只见一条铁索在剑劈般的石座上通往峰顶,真是妙极了,那雾散开了,石壁、山松,石崖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大家赶忙拿出照相机,抢拍下这一美丽的镜头。

  往山下走的时间,路比来时显得险多了,下山走时,脚有点抖动,每走一路大家都把步子迈成外八字,特别从金锁关登下回头往上看时,那路就像是鲤鱼的脊背,险哪。特别是雨又大,气温很低,后来下山时我们才知道,那天山上的气温还不到5度。一阵风吹来,许多人头上戴的帽都不翼而飞了。风是刺身的,雨是冷心的。大家觉得太冷了,想加快下山的脚步,而保持身体的暖和。但我们冒着大雨到缆车处时,啊,排队的人真多啊,那站在雨中排队的人有大几百号。

  这是一段最难熬的时光,在近两个小时的排队等缆车的过程中,我们的感觉只有一个字:冷!当到达验票处时,我的手冷得都无法从口袋里掏出票,是别人帮助我掏出来的,下山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作者 浊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