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悠悠古井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7 16:26: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我一想起故乡,就会想起老家宅前的那口古井。我相信,这种刻骨铭心的怀想,是与生俱来的,就像在思念母亲,在思念故乡。正如台湾诗人李佩徵在《井水》一诗中所写的那样:“故乡的一口井/甘美的地底泉水”“一别数十年/这井水仍在我舌尖/留下甘美的余味”“走遍太平洋和大西洋之滨/却找不到如你美味的泉流。”

  故园的那口井,坐落在老家宅院前埕的水沟旁。井是深幽的,四壁用大小不一的块石垒砌就的,于零乱中显得坚实而稳固。只是因其历经岁月沧桑,井壁变得墨绿,而且漫生了许多喜阴爱湿的苔藓;有的石块缝隙间,还长着一两株蕨类植物。井口上方四周围着花岗石的方形井栏。方方正正的井台南端,植有一株苦楝树。春天,楝树披一身桃花的碧衫,阳光从叶隙间漏下,井台上镀满了金亮的星子,耀人眼目。夏日,楝树撑起了一把绿色的遮阳伞,浓萌间盛开着串串紫花;而秋后结出的果实如葡萄,一嘟噜一嘟噜地坠满枝头,给古井以美的点缀。

  晨起添一缸新水,这似乎成为了乡下人的规矩。记忆里,当我还在睡意的朦胧中,便听见井台上扑通扑通的打水声、咔嚓咔嚓的脚步声和那清水倒入水缸的哗哗声。这时,我就会揉着惺忪的睡眼,来到大门口,坐在台阶上,看早起挑水的父亲和邻里到水井打水的情景。我们南方水井水位高,打水时不比北方要用轱辘,而只用一根一端带有桠杈的树枝,人们称之为“井钩”。打水时用桠杈钩着桶梁,直放入井中即可。有的人为图方便,干脆用扁担的“弯鼻”钩着桶梁直接打水,觉得这样更利索。挑水的人迈着沉稳的步伐,一只手扶着扁担,另一只手轻轻甩动着,颤悠悠的扁担很有节奏地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故园那口井的水特别清冽,入口有微微的甜味。记得小时候每至年底,总有许多外房人到这古井打水酿酒,据说这清纯的地底泉能出“佳酿”。

  打从我蹒跚学步时起,就常常跟着母亲到井台上看母亲和婶婶们淘米、洗菜和洗衣服。有时,我会踮起小脚丫,将头探入井口,看清莹如玉的井水,映着天光云影。母亲见了,便大声地喊住我:“井里有好凶好凶的狗狗!”说得我心里怯怯的,但也越发感到好奇:“井里真的有狗狗?”

  夏日的黄昏,日头含山,晚霞似锦,炊烟缭绕,蛙声如潮,是一天中最迷人的时光。从田间归来的人们,卸了一天的辛劳,都聚到井台上,打水擦身冲凉。夕阳西下,夜幕四合,月上树梢,清风拂面,又是一番别样的情致。人们吃过晚饭后,便陆陆续续地来到水井边,有的坐在楝树下的石臼上,有的坐在井台旁的长条石板上,也有的自带板凳。大家一边悠闲地摇着麦秸扇,一边讲述着每日都新鲜的故事。晚归的人赶不上趟,索性把酒菜端了出来凑热闹;小桌子多摆几只杯子,邀人同饮几盅,把酒临风话家常。晚上,大人们从不占用井台,井台成了孩子们的天地。各家的父母都把草席铺在已冲洗干净且已散去了溽热的井台上。孩子们一个个仰面躺着,看月亮,数星星,唱童谣,有时也会凝神静听大人们说那既好听又吓人的古老传说。那时候我们还很小,对那恬静、温馨、明媚的月夜,是品读不出什么“天阶月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美妙的韵味。很多时候,我是在母亲轻摇扇子的抚爱中进入了梦乡。那梦便如井水般甜美,亦如井水般清亮。

  祖祖辈辈的族人(同住一宅院的本家亲人),喝着故园的井中水长大成人,就像那喜水爱湿的苔藓,紧紧地依附着井的周遭,如母乳般甘甜的井水啊,滋润着他们原本艰辛的岁月。

  对井的系念与牵挂,是对生身故土的一份朴素、挚烈的情愫。从前,人们把那远离故乡、出外谋生的谓之“离乡背井”。许多人在远行前,都要带上一撮“乡井土”。对这些漂泊异国他乡的游子而言,带上一撮“乡井土”,便是怀抱故园的一口井,便是对故园殷殷的眷恋的情怀。我的两个儿子和儿媳、孙儿先后旅居香港和加国。在他们别井去乡时,我都让他们每人带上一瓶故园井中水,并交代到达旅居地后,与当地的水掺和着喝,据说这样可治“水土不服”(这或许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人生之路无论走到多远,故乡永远在心头。无论是一撮“乡井土”,或是一瓶“乡井水”,这都只具有一种象征的意义,但此举更多的意象却在于让远行的人,记住生命的本源,让他们对故乡的忆念能点点滴滴恒久地留存心底,以抚慰游子疲累不堪的心灵,释解思乡的无尽渴意。

  如今,乡下人与城里人一样,也都早已用上了自来水了,但我每次回到老家时,却总喜欢喝那古井的水。每每喝着故园井中水,我便格外想念劳碌一生、已经故世的父母;我相信,远在天涯的亲人,也一定会从岁月的褶皱里寻找与古井有关的纷纭往事,寻找田园牧歌的悠远情调。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故园的井已垂垂老矣,但依然澄澈、清冽,入口微微回甘。故园“甜井水”啊,你是故土的恩泽,你是生命的乳泉,更是游子一生的系念和牵挂!

  漫漫风尘路,悠悠古井情——我又想起了那位台岛诗人的诗句:“到今天我才尝到人生滋味,莫如饮我故乡井中水”……

  (作者 陈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