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舞在闽江上的一朵浪花

——读林娟与《外婆的那条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30 10:39: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傍晚我安静地坐在闽江岸边,拜读着青年作家林娟的散文集《外婆的那条江》,仿佛从江上吹来一阵清新的风,瞬间吹走了尘世的纷乱与繁杂,让人不禁精神一振,心情变得清澈明亮起来。这个夏日如此透彻清凉,让人感怀,真想让这一江的美丽永远静止。徜徉在作者阳光般的文字里,我仿佛捕捉到一片小舟与江水一样广阔的文思,以及对小舟有一种纯粹的感悟,读完这篇渗透灵魂的散文,回望那些波涌在心灵的印痕,我很想把沸腾的心空,激起浪花朵朵。夕阳如血染红了江面,荡起的圈圈波纹,如同这个夏天的梦,萌动了岁月痕迹,让童年和记忆永远不会随江水的流动而风化。

  凝眸流动的闽江,倾听大地的欢歌。华美的乐章在风中已经奏响,每一次低吟浅唱都与作者的生活相关,每一首赞美的词句都是作者献给大地母亲的礼物。作者从童年走过的脚步踱回到外婆家的回忆,情感深处永远守候着怦然的心跳,那河流的声音似是外婆对爱的声声呼唤,奔腾不息的闽江永远是大地上生生不息的脉搏。“江岸垂柳依依,青葱如带的水上衍生物似翠绿的裙边,环绕着曲折有致的江岸,湛蓝的天空和雪白的云朵倒映水中,那碧绿透亮的江水啊,宛如沐浴中仙女剔透的玉体”……作者涵吟深情的语句中不仅有诗的意境,还真实地感受了两岸柳绿深处农家人的风姿,如果没有感悟,没有触动,没有深情,那一定不是在风中飞舞的一枝柳绿,这是读《外婆的那条江》给我的启思,作者在我的心灵之上,搭起了一座精彩的舞台,美丽的情节扣心入扉……

  漫步在满目青翠的岸边,一条闽江比那首棹歌更加古老而悠远。从水魂深处,剥开作者一生的爱恋,自由聆听潺潺的江水流音,注定为她献出一生的歌吟……回想那激情洋溢的青春年少的岁月,作者心底燃烧着一团熊熊烈焰,化成人间最美的蓝精灵:“我常常端着饭碗,凝神远眺,金灿灿的夕阳染红了一江春水,靠岸的渔船上,渔婆穿着海蓝色的布衫,半跪在甲板上,一心一意地缝补手中的衫子,那弓起的上半身和着那蓝布衫,犹如雕塑一般,融入紫蓝色的夜幕中。”……如此而来,我隐住一层朦胧的想象,忍住心底莫名的悸动,都随着闽江那支古老的名曲而亲切。抬头看看远方,黄昏,江岸,那美妙绝伦的紫蓝扇动着梦幻翅膀朝着我翩翩飞来……

  在作者潮湿的呓语中,我也敞开永恒的心去寻找自己的童年片段,“几个娃儿满脸灰尘,光屁股赤脚丫地在船上嬉闹,令人艳羡那快活的童年时光。一个三四岁的小家伙,提着裤衩,朝着渐渐灰暗的江面,恣意地吹着口哨,悠悠地尿尿。望着这一弧透明的抛物线,他们畅然地笑了……”,感动那些无遮蔽的童真,让季节的轮回,让我也读得如此刻骨铭心。在作者轻描淡写润笔中,勾起我对童年美好的无限遐想。“站在岸上,极目四望,沙鸥低翔,远山如黛,稻谷金黄,船只如梭……”傍晚最美景致时分,流云重叠,心灵的村庄被黄昏覆盖成某种默契,是啊!心中不灭的美好,将透亮我的一生。

  “镇上的人们依靠这条江的哺育而世代繁衍……”这样一个平凡的句子,让我找到了一种熟悉的共鸣。闽江,这条哺育长乐人成长的母亲河,她每天在我眼前不停的流淌,年年岁岁,她时而安静的沉思,时而激昂的跳跃,她是我眼里不变的风景,是灵感与生命之源,我注定与她血脉相依,我从作者的文章中,感受了闽江搏动的韵律,“外婆一天三餐舀了这江水煮地瓜饭,炒菜蔬,那香喷喷的味道直扑心胸……”这种农村的生活方式是城市孩子所无法领略到的,在此可以感受到乡村的生活特别甜美。“我不知道这日夜奔腾的江流是活的,它荡涤了污秽,快乐地奔流。”作者那清澈的愿望,让我更加深深爱着这条思想者的河流,也正是闽江这一条在我内心澎湃的河,拉紧了灵魂之间的距离。仿佛看到作者怀揣着洁白的浪花从江面上向我款款走来……

  《外婆的那条江》运用了敏锐的思维和成熟的表达方式,把作者的思想和情感烘托出来,在以岁月时光为场景的渲染中,惟美飘逸的情感与场景想象相融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精灵般的动态效果,有血有肉有生命,充满一种灵动的活力在江水上悄然流淌。它语言清新隽丽,感情细腻清澈,显露了作者较高的文学修养,也表现出一个有才华的青年作家独有的沉着与从容的探索过程,冷静的思考后突然喷发的火焰给读者以丰厚和强度的冲击力,是作者经过长时间沉淀后的一本厚实的散文集子,这些烙在闽江上的印痕,时间愈长,让灵魂显得愈加的清晰美丽,艺术的魅力更加持久而绵长。真心祝愿林娟写出更多让读者喜爱的作品,一路阳光,一路花开,一路江水,去聆听岁月滑翔的最纯美的流音……

  读过《外婆的那条江》,我真想把自己漂成一片小舟,在旅途中学会与风雨相搏,用生命摇曳江浪,感受在浩瀚江中搏击的力量。为此,我为作者无限延伸博大的内涵而深深震撼,沧海一舟,汹涌奔腾……一条船,一条江,一本书,一篇文章,这个夏天的感动在无垠的空间伸展着,飘逸着,永恒着……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