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读《海棠无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5 09:54: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有刺,三恨红楼梦未完。

  ——张爱玲

  一日,随手翻出一本旧《读者》,在手中翻阅着,眼神停留在了《海棠无香》的文字:一个瘦弱的女子,为追寻大洋之外的爱情,为和心爱的人儿厮守一起,在托福连续两次落考后,毅然独自北上参加专业培训,守着简陋的一间四合民屋,日以继夜地挑灯到天明......那不是对英文的狂热,那是对爱的执着,是心对爱的坚定信仰,才让那么瘦小的她坚强忍耐。

  是的,她成功了,托福考了高分,终于可以飞向心中的天堂了,却不想,那个装着她日日思念恋人的爱巢,窗明几净,依然让她嗅到了隐隐的薄荷香味.......

  在她次日搬离的身后,天堂瞬间破碎得七零八落。

  她的那句“xx去了美国,美国就成了我的天堂,不是因为它有多美丽,而是因为我的爱情在那里安身。”不经意道出了人世间多少相似的故事,相似的心情。只是,一切都是美丽的海市蜃楼,未曾触及,就已经消散。

  自己的深情总是被辜负,同时也辜负着他人的深情。在她的故事里,同时也上演着另一段命运弄人的变迁。她在北京找房子的一天,遇见了一个在中国留学的韩国男青年,或许他第一眼就爱上了她,毅然为她放弃公寓成为她的寒窑邻居。在她想着远方的心上人,日夜苦读时,他给予她无数的鼓励和温暖,他总是在深夜之时,敲门送来一杯热牛奶,提醒着“多喝牛奶,长智力”;他总是在她疲惫之时,拉她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他还在她一个人的情人节,送她一盆青青的海棠花。

  他却从来没有对她开口表白这份如此深情的爱,只是选择默默地关爱,无声地离开,在她出国之时,在她回国之后,在他们意外地邂逅在未名湖边.....他依然什么也不问,什么也不说,而她亦然如此。于是,他失约了次日的划船之约定,选择再次消失,而她也再没机会找到他,邂逅他。

  该死的自以为是,以为对方幸福;该死的沉默不语,以为自己多余。真正的幸福再次擦身而过,永久的遗憾终于残留心中。

  她曾问他,为何海棠没有香味?他说等她长大了就告诉她。她结婚一年后,收到他从汉城寄来的绿色包裹,里面都是当年那盆海棠谢后的花瓣,并且他告诉了她当年未说的解释:“海棠暗恋去了,它怕人闻出香味,所以舍去了香”。

  那一刻,她为一个解释落泪了.......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或许,不能相守一生,是他们心中一辈子深深的遗憾吧。或许,他们的故事也给我们些许感悟:在爱情的世界里,有时需要我们难得糊涂,有时却千万别自以为是,而选择沉默不语!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