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那虚无缥缈的文学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7 09:44: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前几天专程有事见了市作家协会的会长,聊了会,回来提了一大叠赠我的作品集,晚上忙完家事也会拿出来翻读。感觉有点恍惚,也曾是作家协会会员的我,居然一次会员活动都没参加过,有通知却每次都没鼓起勇气去,觉得自己几乎少之又少的豆腐块文章,真是不敢在那些“大家”中献丑,尤其是他们对文学那种虔诚、狂热的心也是我万万不能及的。会长知道情况也热心鼓励我多参加、多感受这个文学的氛围,我也豁出去说,以后协会有打杂的可随时吩咐我,让我有个混进作家组织的平台,呵呵……

  应该是从小学开始就有喜欢涂鸦的现象,那时性格超内敛、敏感,心里有什么想法几乎不会表现出来,都是每天晚上做完作业偷偷写日记,把自己的感想记录在一本又一本的笔记本里,现在偶尔翻起还会让人感觉到那时少不更事的自己比现在还有思想哟,那时老师布置的作文还时有被当范文在班上念,也满足了年少的虚荣心。中学时也有过参加作文演讲比赛,最记得有个学妹通篇都是感叹句,都是啊,你真美……,啊,你好美……之类。空洞无趣的内容居然因为她的声情并茂的肢体语言而获奖,而我却在那里紧张的满脸通红,把自以为有深度的演讲稿讲的支离破碎,所以明白秀场也很重要。高中每年举行校运动会,也被抽去当小记者,负责采写播音稿、新闻稿,那时也不知哪来的灵感,居然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堆,现在让我穿越回去,感觉应该是一个字都写不出来啦。

  还记得年少时也羡慕那些变成铅字的文章,也时不时偷偷投稿之类,第一次收到稿费有N久了吧,记得是8元,收到汇款单也偷偷激动过,居然从乡下骑自行车到县城邮局拿款,记得垫着脚尖把汇款单递给高高窗口内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一看还挺不屑,小声跟旁边同事说,8元也来取,那表情让我都不好意思接过这么微薄的稿费。现在想起也觉得当时自己有点2B,可是谁的青春没有天真过啦。

  都说作家多数是奇葩,有点谱,写作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没有狂热不成“家”。记得刚工作那会,住在单身宿舍,楼下有一虔诚文学爱好的小女孩,每天一大早就起来“练声”:啊,山是多么绿,啊,水是多么清,啊,生活是多么美……。这么抒情的散文常常成了我的叫早“铃声”,我醒着,赖在床上窃笑,觉得够单纯的女孩,她对文学的狂热、虔诚真是不掺杂质的,是我这个只能在文学殿堂外徘徊的人永远做不到。后来她用着她的狂热、虔诚,居然成就了一个小小的年轻作家的梦,也出了书,也被福州市作家协会收为会员了。再后来的某天,一朋友告诉我,知道不,就是这个小女孩,结了婚,怀了孕,还在怀孕的时候和她老公吵架,喝墨水要自杀……,听着发笑,唉,也只有文人才会连自杀都这么有水准。

  换了个工作,和作家昆哥成为同事,老早就知道他,一个李白似的放荡不羁的作家,好酒好友听说也好“色”,听说城区有几所小学的女教师都是他的昆粉,可惜英年早逝,在丧礼现场看到许多女昆粉都有去送他最后一程。看他的文章他的书,让人总难想象这些文字是出自他的手,总觉得能写出一手好文章的人必须也有一定的文人气质吧,他绝没有。经常上班的时候看到他都是睁着红红的鱼泡眼,熬夜和酒精惹的祸吧,而且又喜欢开荤玩笑,不知道是什么魅力吸引那些女粉丝,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文学魅力吗?记得刚成为同事之初,我以为他跟我不熟,居然有一天他见我跟我说,之前就知道我,有看到我写的文章,不错,说以后要继续努力哟,我只有报以莞尔一笑,身边都是玩文字游戏的精英,在这个地方工作之余去迷迷韩剧、看看娱乐,做个最没有思想包袱的女人才是正道。

  不记得是多久之前啦,那时每天晚上都虔诚地枕着《飘》、《简爱》、《鲁滨孙漂流记》、《三个火枪手》、《平凡的世界》、《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等之类的大部头的书入睡,每每拜读心里总有许许多多的感触,如今许多有内涵的书好象连故事的概况都记不大清了,如今每天伴我安然入睡的常看那些娱乐杂志,我想是我那已进水的脑袋,不,应该是进水泥的脑袋再也读不懂忧伤。如今女儿也到了我当时迷文学的年纪,可惜女儿绝没有遗传我那时多愁善感的性格,对于老师布置的作文也常常绞尽脑汁就是那么干巴巴的几句,真是难为她了,朋友说妈妈不是文好吗,可以多指导指导,于是从二年级开始,每日总催着女儿写日志,也为她开通了QQ空间,把她写的幼稚的日志上传,坚信勤能补拙,可是女儿还是常常感觉写起作文来心中无物,下笔无处,我指导起她来也常是词穷,仅反复告诉她最简单的写作三段论:第一小段开篇点题,第二大段主题内容,第三小段点晴结尾。只能说现在的心境跟过去差了很多吧,真叫我写点什么应该也是脑中一片空白吧,生活是拧紧的发条,每天醒来,发现自己已成为房奴、卡奴、孩奴、车奴……,应该是头上冒汗,不知今夕是何夕吧,醒着,满脑子想的都是让天上掉钱袋,砸死我算了,真的是越活越俗了,再没那个空灵的心去做着圣洁的文学梦。

  前两天在微博上感慨如今的自己:谈青春就是残酷,谈瘦身就是绝望,那么今天无厘头的写到这,也再补一句感慨:谈文学就是虚无。“人生一世昙花现,尽在虚无飘渺中。”

  (作者 林凤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