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们一起去听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2 15:42: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虽说爱人从小在离海边不远的地方长大,可海的神秘,海的宽广,海的蔚蓝,在爱人的脑海中,还是永远向往……

  爱人说,小时候看到一望无际的海,就会荫生远大的理想;长大后看到雄伟壮观的海,就会忘记烦恼和忧愁,而与我相识后看到汹涌澎湃的海,就会想到亲吻的心跳与缠绵的目光……爱人是这样喜欢海的,喜欢在大海的面前浮想联翩。

  我与爱人一样,对大海情有独钟,在一起闲聊时的话题常围绕着大海。我们从茫茫人海中相识,到海枯石烂的盟誓,最后隐入海怀遐思人生,从这些词语中各自翻找出生命中一段段最优美的曲调,来陶冶我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于是,我在心中默默地期盼着和爱人一起去看大海,去感受那份浪漫和美丽,一起去倾听涛声和回音。

  我们从相识到相爱,从相爱到生活,大多时间都呆在城堡里每天忙于工作,少有休闲出游,除了逛过几次公园,爬过几次山野,多是蜷缩在坚固又可憎的水泥房里,情趣被那些草杂的烦事所困挠,情感被尘世抚摸得有些迟钝。人生就这样一天复制着一天,让人麻木与寒酸。在钢筋水泥的包围中,我们唯独没有忘记“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热恋时光,常常在梦里寻找“我踏着浪花而来,浪花溅湿我衣衫的感觉”,一生难以忘记“千万年守望沧海,奈何桥上泪流相思”的爱语,这些丰盛的回忆,往往被餐桌上的海鲜所代替。

  前些日子,我们一起去了盼望已久的海上花园——鼓浪屿,让我再次亲近海,又一次回到童年的梦怀。

  鼓浪屿的海是深蓝的,它浩瀚无垠,伫立在晶莹的沙滩上望着大海,我为海的有容广博、坦荡胸怀、沉静威严与神秘莫测所震撼,由然想起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想走进这样的世界,与相爱的人在一起,做一个最快乐的人。

  此时,我的思绪被海涛的轰鸣声牵引到海边,阳光下的沙滩,有不少潮汐留下的贝壳,在金色的阳光下美丽而安详,我欣喜地拾取些贝壳让爱人抚摸,记忆又一起回到童年时光。我看到爱人物我两忘的神韵,急速地按下快门,给渴望大海的爱人,留下今生最美的镜头。

  大海带给我与爱人今生最美的梦,人生的情趣与生活的欢乐。让我们在想念起大海的日子里,一切变得透明和从容。

  望着波浪温柔着潮汐,一次次追逐我们俩的脚印,让爱的灵魂无处藏身。在璀璨的浪尖上,在霓虹的幻影中,飞溅的浪花虽在我的口里带着苦涩的咸味,而腥味的海风却猎猎吹动我的心扉,像是一场惊涛骇浪的爱情,只有开始,不会有结束。让美好的感觉飘在风中,越过浪花,落在幸福中将一切烦恼与疾痛自动稍纵即逝。

  我们俩静静地相依而偎地坐在沙滩上,我想,人可以被海风洗得无忧无虑,天天若有这样的日子该多好呀!如果能让我带上美好愿望,我今生最美的愿望是与相爱的人手挽着手,一起跳在风中,戏在水中,让快乐将我们永远缠绕。

 

  我注视着爱人头发被海风恣意地吹到脑后,她爱的专注眼神,是那样妩媚动容,直甜入我心底。感觉我们俩的情感从波涌的涛声中醉入沙滩,醉入海风,醉入大海,仿佛坚硬的礁石站在海上也随我们神往不已。

  我的目光,被过往的船只带到海上,或停留在海的中央,或更远的地方,海风从远方带来了的笛音在我心中启航,虽不知它们的去向,只知道海的魅力始终像磁石一般吸引我,带着我与爱人的心随一片片洁白浪花去流浪……

  华灯初上的厦门,无论站在大桥上还是岸边,那些斑驳错落灯火,交相晖映,让我隐约幻入仙景。我们相依着,望着长长大桥,似跨在大海上的一条长虹桥,在海风的吹拂下,仿若我们就是走在仙桥上最幸福的一对,低头默默望着滔滔不绝的海水,那浩浩荡荡的阵势,把我们的绵绵爱意无尽地挥霍。

  海水的湛蓝,欲与天空比高;海鸥的自由,欲与云朵比翼。此时,我们两颗无法平静的心,如同置身在一个遥远而熟悉的世界。

  声音小了,小到身外没有一点声音感觉;风儿轻了,在皮肤上滑过,令人有着隐约的快感。没有谁知道它们来自何方,也不知道又将去向何方。我的思绪被海风吹得有点咸涩,呆呆地望着那上下翻飞的海鸥,能否带着我们的梦想一起飞翔。

  我直立在海滩上,心中产生对爱人的无限歉疚,这么多年了,这样一次短时间的出游,却令爱人情感如此饱满,如此满足,如此幸福……

  忽然我泪水盈眶,从幸福中跳苦涩的影子。点燃一根烟,深吸几口,再用力把它掐灭。想平静一下心情。我们从相识到今天,陪爱人看海的愿望唯有这么一次,每一次计划都被我的忙碌化作梦境,其实海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却让一颗爱我的心等了又等。

  今天牵着爱人的手,相互偎倚,聆听风的呼吸,触摸海的肌肤,感受爱的神韵,没有喧闹,没有繁忙,彻底地放松一回,享受初恋的甜蜜……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