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天尽头是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5 07:36: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漳港南北澳之间有一大片洁白细腻的沙滩开阔地,这儿是天然的海滨浴场。南北澳相连的是海滩与海,中间有两座秀美的礁石群。东面是蔚蓝汹涌的海,西望则是翠绿洲的木麻黄屏障和白色摇曳多姿的芦苇荡。

  夏日的傍晚,游泳爱好者在海里奋力游泳多畅快多美好啊!正值涨潮,海水一阵阵向沙滩哗哗叫着汹涌而来,一排排浪花跳着欢快的舞蹈;姑娘们在海水中戏浪,张开肺叶尽情呼吸潮润的空气,掠一缕发丝,摆几个优美的POSE,其乐无穷;堆沙堡的小孩忙碌地挖沙堆沙,要构筑心中美丽的家园,快乐得忘乎所以。海滩上一个个圆窟窿里冒着泡泡,“咕嘟咕嘟”,那准是生物在下面作怪,为了生存,它们一听见脚步声,瞬间就遁地潜逃,了无踪影。

  海滨傍晚的景致是绝美的。夕阳落下了,天空还余留浅浅的海蓝,七色的云彩大团大团的铺缎织锦,天空美丽得犹如水灵灵的新娘。而海,用它的浩瀚的胸怀与执着的蔚蓝,与天空携手依偎,相亲相容。天连着海,海依着天,一个强悍一个温柔,一个美丽一个庄重,共同守护着和谐的宇宙世界。

  海风阵阵,吹皱沙滩洁白柔软的胸脯,但沙滩愈显得风韵坚贞了。游客留在沙上深深浅浅的足印清晰可辨,仿若远古时代土人足迹的再现。岁月的风沙吹去了愚昧落后,却迎来了欣欣向荣的文明春风。

  浸淫在天风海涛中,双足在海浪花中踏浪前行,享受流沙的按摩与海涛的冲击,耳畔涌来如乐的涛声和呼呼的风声,迷醉于海水温情的抚慰与有力的环抱中乐不思蜀。

  南澳山花岗石神工鬼斧,造型奇异,犹如石头动物园。那只笨重的海鲨张开血盆大口,趴在山上喘气,仿佛正上岸或是要下海吃小动物了。其下一只尖尖嘴的巨鼠张望那颗硕大无比的大蟠桃,垂涎欲滴又无可奈何!

  临近北澳的礁石几乎是裸露的花岗岩。有一生动的礁石如灵猴般蹲在巨岩上遥望东海旭日,可谓之“灵猴迎旭”。显然,给这些无生命的灵石予以有生命的命名,这世界不就多了一份生机吗?

  大浪淘沙留下了洁白的贝壳晶莹剔透,大海给生长在滨海的子民们源源不断送来活蹦乱跳的海鲜,感谢大海赐福,感谢大自然的恩惠。

  (作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