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走进这个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4 08:43: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走进这个家,一股苍凉与辛酸便涌上心头。

  这是一个学生的家,应该说这是一个地地道道农民工孩子的家。也许,这也就是千千万万外来民工的家。屋子不大,却挤满了他们所有的家当。那十几平米的“蜗居”,集客厅、餐厅、厨房、卧室所有的功能。一块碎花布连接而成的帘子,为“主卧”筑起了一道墙。

  目光所及之处,破旧与凌乱占据了所有的视野,拥挤与肮脏压得我有点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孩子的母亲,一个年纪与我相仿的女人,着一身旧棉布睡衣,蒙眬的睡眼,写满了困倦。

  “老师,您等等。”尽管刚才我在电话中已告知她,我的来意。可对于我的来访,她仍然显得有点意外,甚至窘迫。她手忙脚乱地收拾着屋子,试图尽快腾一块地方让我坐下。可就这么一块地,往哪儿腾呢?两张大床,一张小床,两张桌子,几把椅子,还有几个堆满衣服的纸箱子,一家三代,就这样安置着自己的梦想。

  拖鞋东一只,西一只地趴在地上,还算平整的水泥地板已看不出本色了。锅碗瓢盆挤满了小方桌,一只“小天鹅”形的儿童便盆正趾高气昂地站在桌子下。那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便是这个家唯一的家电了。此时,我有点后悔,后悔自己的冒昧与冲动,我不敢正视她的目光,我更不敢让自己的眼睛像探照灯似地扫视着屋子的每个角落。我讷讷地站在那儿,一种酸涩涌上心头-------不听话的儿子,年迈的婆婆,年幼的女儿,一向体弱多病的丈夫。同为女人,我丝毫没有责怪她的“慵懒”与“散漫”。她太累了,每次见到的总是那咔咔作响的自行车,载着她匆匆的身影。难得休息半日,哪还有精力分散到这琐碎的家务活上呢?岁月过早地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三十几岁的她两鬓已有些斑白了。当一个女人的生活完完全全地变成为生计而奔波时,哪还有喘气与休憩的功夫?哪还有收拾与打扮的闲暇呢?

  孩子学习不自觉,经常不做作业,偶尔也惹点小事,为此,眼前的这位母亲,我不再陌生。我知道,她挺辛苦的,在工地当小工。可每次,只要一说到孩子,她总会抽空过来的,而且总是清清爽爽地来。对于这一点,我十分感激,感激她支持与配合我的工作。怎么也不能忘记,那个寒风凛冽的早晨,孩子与同学打架,当她气喘吁吁地赶到学校时,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背,那挂满汗珠的红通通的脸颊,在阴郁的冬日,显得如此的扎眼,那凌乱的干枯的头发,

  在风中飘摇,多少愤怒与着急,多少无奈与委屈,化作滚滚泪水哗哗而下,那一刻,孩子也哭了,那一刻,小小的心灵也一定颤动过。可生活总是这样的匆匆又匆匆,当大人们又忙于工作,忙于加班讨生计,无暇顾及孩子时,又有几个孩子有那么强的自制力呢?也许,这就是农民工孩子教育的悲哀所在。

  深秋的风带着丝丝沁凉,阴霾的天空下,我的心情怎么也晴朗不起来。几件换洗的衣裳,在临街的窗子前,无助地飘摇。孩子依旧忙着找作业本,一会儿拉抽屉,一会儿抖棉被,本来就凌乱的屋子显得更加凌乱了。母亲迅速地铺好草席,可怎么也抹不去一脸的尴尬。我避开她的目光,可草席下,那露出的一角破旧的棉絮,在我眼前怎么也挥之不去。多少个夜晚,当我们舒舒服服地躺在席梦思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抱怨着人际关系的复杂,埋怨着工作压力的繁重,担忧着明日的房价上涨时,可曾体会到他们因为今天多挣一些工钱时的欣慰与满足;可曾体验到他们劳累回来,一头躺在床上,一觉睡到天亮时的幸福与酣畅。

  我希望,多希望能在这一堆拥挤中找出一张较为平整的书桌出来,哪怕是用一两块木板搭起的架子,可我失望了,“孩子在哪做作业呢?”我终于忍不住开口了。“唰”的一声,孩子很快地从小床下抽出一张塑料椅子,我知道,这小床还是他临时的书桌。多少次,我总在教育这些孩子“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多少次,我总在责备他们为什么不好好读书,可作为师长的我们,又给予他们什么呢?可作为班主任的我,可曾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呢?

  作业终究没有找到,我知道孩子又撒谎了。走在回校的路上,步履与心情显得如此的沉重。天黑压压的,风中飘起了零星小雨,一种自己也说不清的复杂情感在心中翻江倒海,这些农民工兄弟揣着无限的梦想进城,他们大都租最便宜的房子,吃最粗糙的饭,干最脏最累的活,孩子上学磨破了嘴皮子,可由于跟着父母东颠西荡,基础不大好,学习习惯差,教育起来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

  “对------对不起,老师,我没做作业。”许久,孩子打破了沉默。那低垂的脑袋,那涨红的小脸蛋,那不停地搓着衣角的小手,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飒飒秋风中,轻轻地拉起他的手,一份爱,一种责任在我心头轻轻流淌……

  (作者 郑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