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与湿地有一个美妙的约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5 15:31: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从看到《福建日报》刊登“世界鸟类学大师郑作新“他把爱献给鸟类”的报道后,作为长乐人,便为之感到自豪。由此,我便开始了解鸟的知识,关注鸟儿们在闽江口湿地栖息、繁殖和迁徙的有关消息

  有人说,鸟类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归来的承诺。只因这,我以诗者的浪漫,便不顾一切地爱上了它们,希望自己的诗歌,也能拥有一张丰翼,与候鸟一起比翼而飞。为此,我成了闽江口湿地公园的常客。

  当叶子旋转过舞台,冬天的风就吹着长笛来了。这时候,冰冷的海风吹得脸庞发麻,湿地上只见几个渔夫的人影在移动,而海堤上芦苇,茫茫苍苍;野雁水鸭时出时没,悠然自得;齐腰深的水草,在宽阔的湿地上随风摇曳,仿佛我的到来令它们十分感动。

  今天的朝雾很大。走近海边时,我被那景致惊呆了——一只小木船,泊在海边,船体的木条,加上油漆绿红相间的色调,像被切开的一片西瓜摆设在绿色铺盖的草地上,船尾默默地伸向静蓝的海水,这样场景仿佛是故意停在那儿,等着入画!

  闽江口的春晨,雾是奇妙的气氛。它的妙,在于色彩。它不是平常所见的白,而是那种轻柔的海蓝。它的绝,在于变幻。它似电影中蒙太奇式的梦境,渐渐地漫过绿色,漫过江海,似在一幅水墨画中恰好的留白。

  此时远处连绵的山峦该是什么模样?微微拍打的水声来自于何方?鸟儿们也在这蓝雾里吗?我忽然有些神情恍惚,弄不清自己到底是在什么时代。时间和空间的距离,都消失在这微蓝的晨雾里,这样原生态的美,有多少人生的感触,都会在自然中由然而生……

  赶上涨潮,海水渐渐满过低洼的湿地,有一渔夫突然闯进了这幅淡彩水墨画,轻轻晃动着那一停泊的木船,这一“划”,划破了一海的宁静,让整个画面鲜活了起来——深色的渔船就像宣纸上染的水墨般向远处晕开……从没想过,渔船也可以划得如此写意与动情。

  在闽江口上空,有一群上下翻飞的海鸥,它们在欢呼什么?是海水的蓝还是朝雾的蓝?是草色的蓝还是天空的蓝,它们用翅膀把自己想象成是这儿的“国王”,视察着在湿地上正在嬉戏的“臣子”。天底下的“神仙鸟——黑嘴端凤头燕鸥”最有“王者之气”,它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在闽江口能发现它也是诱人的原因之一。还有黄嘴白鹭、白琵鹭、黑脸琵鹭、黑翅鸢、鹗和黑嘴鸥、黑脸琵鹭等候鸟,它们时而觅食、栖息,时而低空滑翔。它们的活泼可爱,浑身上下都透着灵气。此时,海鸟的叫声与大海的涛声交织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每当潮水退去,大片海滩露了出来,小鱼小虾在等待着鸟儿的到来,那里真是鸟儿的天堂。随着湿地保护区的建立,鸟儿的种类与数量就会越来越多在这里聚集,目前在此过往的候鸟已达到100多种。如果群鸟齐飞,天空将是一片鸟的海洋,壮观极了。

  看到这些绝美的镜头,我就欣喜若狂,每每到了周未,就想约上呆在城里的一些朋友,一同来领略湿地的情趣与风光,可他们只一个“忙”字便推脱了,也推脱了自己的闲适时心情。我可没时间替他们惋惜,因为错过了这一季节,又得等到来年。

  在湿地公园里,那些简单的小木屋,其实就是一个观鸟点,为了防止我们这些身着五颜六色衣服的游客吓着候鸟。另外,将设置一条2550米长的观光栈道进入湿地,还配备了专门的观鸟望远镜,人们在岸边便可观察候鸟,探秘鸟的生活习性。

  透过这镜头,你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场景——

  那头顶的黑色冠羽在风中微微飘动的黑嘴端凤头燕鸥,与周围的鸥鸟形成鲜明对比。它们彼此嬉戏着,发出爱情的信号……

  这只东方白鹳好像是个小头目,要不然,干嘛他干什么别的鹤也跟着干什么呢?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些小天鹅,它们的“水上芭蕾”表演似乎更专业,配合也更默契。

  此时的闽江口:水绿得草一般,天蓝得海一般,云白得雪一般。大的、小的不知名的候鸟纷纷散落在闽江口、深海间、浅水处、草地上……哇,快看!那几只黑脸琵鹭要起飞了!它们相继扑打着翅膀笨拙地离开水面的一刹那,我莫名其妙地跟着激动起来——一颗心就像黑脸琵鹭似的,腾空而起,只顾一命天涯。

  好美丽,好舒展,好惬意……

  咦?我怎么飞得这么快?飞得这么高?飞得这么远?还是那么近?难道越是自由越有动力吗?是否平日里就应该给自己“松松绑”?看现在,多好!在这隆冬的长乐,因为有了湿地,有了候鸟,大自然里才多了一个“野性”的我!

  我想飞,我要飞。飞得——更高、更远。

   思想的腾飞,就像长乐人民政府为了保护湿地一样,而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取得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效果。政府为了保护湿地,对耕种的田地,该种退耕还草的还草,该拆房还林的还林,该建让群众了解生态的景观的就建,该保护候鸟栖息的设施的就设,在湿地周边该种些候鸟适食的庄稼就种上。长乐人民为此也做出了不少牺牲,但每到播种季节,他们仍会将希望的种子撒进土里,等待收获,等待更多的候鸟在此栖息或停歇。

  在离村庄较远的田地里有一群优雅的白鹭。它们虽不似丹顶鹤那样高贵,但也通体雪白,那高雅的气质,与翩翩风度都玉立在水中。那长腿涉水行走时,昂首,挺胸,目不斜视。飞翔时,舒展,轻盈,透出一种“仙”气,那轻盈的体态,与青山绿波交相辉映的情景,使整个闽江河口湿地沉浸在一派“喧鸟履春洲、杂音满芳甸”的诗情画意中。

   回来时已是傍晚,此时闽江口改变了清晨 “蓝调”,便以“金调”登场。日落的闽江口,江是金色的,海是金色的,在碧波里,或在轻风吹过的绿色草地上,一瞬比一瞬璀璨,一幕比一幕精彩。如果有谁咬定说:夕阳虽好,可近黄昏。我就非要带他来这儿看看——闽江口的日暮时分分明就是快乐与满足的。这里的每一寸土,每一滴水,每一根草,每一棵树,每一片海,每一朵云,每一只鸟,每一个人,甚至每一缕阳光都洋溢着饱满的精神,都涌动着爱的旋律。

  我爱极了它们,爱极了闽江口。有了长乐这么悠久的大爱和开明精神,连候鸟们每年都不忘回家看看。

  即使这一冬天过去了,候鸟们都已陆续离去,天气渐暖,该回家了。我还等待明年,春来,柳青,花红,草绿。我再来到闽江口,看一看这儿别一样的动人美丽。

  我有一个美妙的约会。候鸟们不畏险难,带着那一路上有风有雨有雷有电有莫测的故事来此与闽江口湿地赴约。而我守在故土,岂有不来之理。

  (作者 李贤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