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海滨之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2 09:13: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寻觅清幽,寻找凉爽,踏浪去!海浴去!

  “奔驰”在峡漳公路飞驰。二十分钟后我们来到漳港海滨。近了!近了!可望见远处蔚蓝无垠的大海了!蓝波浩渺,浪花激情跳荡拥向沙滩,又缓缓退去,作着循环往复的运动;洁白的海鸥翩翩飞翔至海面,时而高叫一声,与浪花吻别后飞向远方……我不是第一次来,可每一次的到来都如第一次般感到新奇依恋,大海是如此的魅惑令我心驰神往!在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上,一切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富于奇迹;也正因为如此令我们探求大自然奇美的心灵充满渴望与活力。有哲人云:“欲望和激情死了,生命也就死了!”多么精辟啊!

  九十年代初,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选址仙岐海滨,继而显应宫与出土文物的被挖掘,使漳港一举成名,脱颖而出。但她的海滨的美丽仍如待字闺中的少女……

  漳港海滨风光集中的南澳与北澳,两者由弯曲绵延的海岸线相连。北澳的礁群奇观仍保护完好,天然的海蚀花岗岩,有的如海龟望月;有的形如巨人,摊开四肢仰卧海滩休憩;有的如巨鼠偷桃,它对着那只硕大的蟠桃馋涎欲滴,形态维妙,栩栩如生。别墅群集中于北澳海滨,一排排童话王国式的别墅,因盛夏游客的光临而“篷筚生辉”,管理员介绍说,一个晚上房价在138元与158元不等。海风猎猎,彩旗招展,像在热情地欢迎游客的到来。

  “哗哗!”可听到远处大海的深情呼唤!放眼远眺,海天相连,蔚蓝一片,西边的夕阳给海滩涂上一层金色!穿着五彩泳衣的游客如鲜艳的花朵与浪花一起跳荡!海风拂面,我贪婪地吸了几口潮湿的空气,心胸为之一爽!沙滩上布满奇特的图案,脚底踩在潮湿的沙上柔软沁凉,比大桶足浴院的足浴不知要好多少倍!偶有小沙蟹急慌慌地从你的脚背上爬过,你感到痒时去追逐,小家伙早就逃得无影无踪了!伙伴们早已光着上身,欢欣雀跃地扑入大海母亲的怀抱里。w君竟能头朝下,两脚朝天潜入海水中游泳!我可怜得只能踏浪前行!海浪一排排涌来与人们相拥嬉戏,演绎了一场活泼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活剧。有时海鸥飞来观顾,亲吻海浪后很快轻盈掠过,炫耀它翩翩飞翔的迷人魅力;有时,闪着灯光的“银蜻蜓”隆隆掠过海空,展示今天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豪情!

  我坐在海水里海浴,披一层夕阳织就的金缕,观看沙滩上的三五个游客将赤裸的上身埋在沙滩中,享受沙浴的温情,我们一起陶醉了!一游客手提小铁铲在沙孔里掘宝,探寻小生物;套着泳圈的孩子们在海中学游泳,传来欢快的笑声。这一切让大海因人的介入而具生命的律动,而人因与大海的亲近而青春焕发,充满活力!

  夜幕低垂,海天迷茫。海潮退了,露出无数形态各异的礁岩,一条条沟壑一道道坎,那是经受住多少万年海水的侵蚀而留下的沧桑印迹啊!漳港的海滨也因了有更多的礁群和平阔的沙滩而充满诱惑力。

  上岸后,海滨别样的景致又吸引了大伙的眼球!落日西沉,唯天际的火烧云燃得正烈!赤橙黄绿青蓝紫,大笔涂抹着天空;天底下苍苍郁郁的防护林俨然是一排排整装待发的绿色卫士;近处沙丘,一丛丛白色的芦苇在火烧云的映衬下呈现淡淡的金红,更加娇媚多姿;一幢幢别墅亮起了桔色灯火……这巨幅西洋油画式的天然景观宛如名家的大手笔,美得让人眩目,美得让人心跳,激情奔涌而为之放歌!

  显然,今日漳港的美丽辉煌不仅在于有蔚蓝色的大海,更在于它的海洋文化与饮食文化的巧妙碰撞。这儿有壮观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有1992年出土的建于宋绍兴八年的显应宫和文物,现已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有国宴极品——海蚌佳珍及造型奇异的海蚌公园、海洋馆。这儿的滨海旅游大道车流如梭,游客如云;海龟休闲中心笑声琅琅,乐曲悠扬。这一切无不倾吐着今日漳港的壮观与辉煌。

  海滨的夜空是那么的浩翰那么的深邃,仿佛伸手可摘星辰.E君孩子般发问:“咦,星星离我们怎这么近啊?”我们忍俊不禁哈哈大笑!笑E君年龄老大却童心未泯啊!

  新月钻石的发卡悠悠别在深蓝的天幕上,调皮的星儿摆开了棋谱,犹在酣战,海风的大手抚摩着脸颊,潮潮的,润润的,酥人心脾。

  海滨之旅令我们醉了般流连再流连……

  (作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