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鹤山秋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0 07:46: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季节的行走十分匆忙,似乎还残留着夏之热烈,但只在一阵掀开衫角的凉意中,秋的步履就迅疾而至,而转瞬间便又到了深秋时节。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很欣赏刘禹锡的咏秋诗句,脍炙人口,千古脉脉承传。说实在的,我也非常喜欢秋天,而且特别钟爱故乡的秋山秋水,心境每每被那种火红的情愫填塞得满满的。都说秋风伤万木,但我从不悲秋。我深爱秋天,秋来秋往,日子以种种颜色,种种音容,种种深悲与极乐打动过我的心。使我的心超越于日常琐事之上,宛如秋日的满月,轻灵、皎洁、飘逸、清亮。

  踏着秋日午后的阳光,我沿着那条旁着龙溪砌筑的嵌于葱茏山体上的石径拾级登山。遥远的季节自半山坡抵达,点燃的思绪火一样蔓延——一幅关于秋的水墨画。故乡的山虽然平淡无奇,既无名胜古迹,亦无奇岩怪石,但在这“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晚秋,却满满的一山绿意,绿得人心头滋润,绿得人眼角潮湿。草色青青,松竹苍苍,年年岁岁茂盛于斯。你看,漫山遍野的松竹或扶风摇曳,鼓裙弄姿;或冠圆成云,静默守望。对于它们我似曾相识,捕捉到了它们固有的那种妩媚。山岗上的风穿过我们的发间,撩拨我的记忆,滋润我的根芽。

  “秋菊有佳色,挹露掇其英”——季秋之月,菊有黄华,山径两旁一丛丛、一簇簇野菊放眼地开在晚秋的凉风里。灼灼黄花,竞相争世,经霜犹艳,艳而不冶,繁而不纷,幽香缕缕,倾泻着生命的热情,把金亮的心事敞露于荒野,把梦中最亮的微笑,捧给灿烂的秋阳。在这黄叶飘零菊香浓的季节,我更钟爱野菊那充满野性的带着浓烈的中药味的馨香。一路黄花簇拥,我行走在菊花黄的意韵之中。

  “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到如今”。在穿越千年的历史时空里,淡雅的菊香始终弥漫、浸润着华夏民族的精神。深秋那菊黄色的阳光以及存在胸臆之中的菊花般的品格和风中飘荡的大朵大朵菊花般的幻想,都让我陶然如醉。我采下一束野菊紧贴胸口,我捧起了明丽的秋色,怀着高洁温馨的菊香。

  翻过一道山梁,眼前豁然一亮,但见杂树丛中高耸着一排枫树,铁黑的枝桠上满缀着猩红如血的叶片,在秋阳和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出奇的艳丽鲜亮。也许是年幼时就憧憬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恢弘意境,沉醉于“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浓浓诗情,我一直深爱着枫叶。一阵风过,忽有几枚红叶缓缓地飘落在我身旁的空地上,如一颗颗鲜红的星星优美地陨落。我俯身拾起一枚红叶,冲着阳光,透过它那些玲珑剔透的叶脉,分明可以看到有一股顽强的生命汁液在哗啦啦地流淌,更鼓荡得你满腔热血也沸腾起来。我凝望着这一切,内心充满感动。我总觉得这树树红霞是专意为我而红的,倘若不是,我为何竟如此迷醉?!

  我每每在足以震撼我灵魂的美景前而感动得不能自已。虽然凡是美的东西都是转瞬即逝,但才因为转瞬即逝,才让人觉得美,觉得忧伤,并在记忆深处深藏这一瞬间,因为此情此景不再,明年的深秋依然层林尽染,红叶飘零,但那飘零的红叶已不复是我掌中的红叶了。

  一场匆匆而至的秋雨,打湿了所有的背景。细雨丝丝,似有似无,下的是柔情,是心灵的滋润。我沐浴着秋雨那淡蓝色的柔丝,丝毫没有感到秋的忧愁与萧瑟;雨落的声音是一种柔柔的呼唤,那是蓝天送给我暖暖的情意和无声的关爱。透过透明的雨帘,我看见龙溪边那一小片水洼上的芦苇,一株株亭亭颀长,站立成美丽的舞姬,在秋风中舞蹈,在秋雨中微笑。芦苇花那毛茸茸洁白的花穗,富有光泽,充满强性,给人视觉以蓬松的张力。“葭葭苍苍,白露为霜”,我仿佛听到了《诗经》中那忧伤美丽的歌谣。我想:白发苍苍的芦苇,其苍颜白发或许正是它此生的荣耀吧!

  雨说停就停了,山野和村庄被濯洗得清清爽爽,一尘不染。抬眼望去,天还是那么的蓝,那么透明,仿佛是一湖静静的水泊在空中。只有山巅上几缕轻纱似的薄雾,在晚秋微凉的空气中缓缓地游动。在山峦背后,深树背后,不知名的鸟儿唱起了清亮的小曲,那断断续续的音韵洒落在山坳间,很近又很遥远,仿佛是天堂里传来的声音,宛如一些透明、纯真的梦。

  太阳在山岗上静静地卧着,又慢慢地滑向西天。金黄的光芒镀亮了丛林,镀亮了黄花和红叶,以及那些已然模糊的往事。在秋日的阳光羽翼纷披的氤氲中,就像是秋的纤手安然地搭在我的肩头,盈盈爱意悄悄滑落,温情而不火烈,令我痴痴地陷入一种怀想。我站在半山的凉亭里,仰望着对面山崖上的龙潭晓瀑飞流似练,一绺绺凝重的白色气体,飘飘洒洒地往下沉,虽然没有了春夏时节那般滔滔不绝的声势,倒有几分绵绵不绝的气韵。凉亭下方的龙溪的水虽然也没有春夏时节那般丰沛,却显得格外清澈,能让人看见水底游弋的小鱼与虾,以及随波摆动的水草。溪水潺潺涌地淌过石头,然后又隐隐约约地流向远方。溪边,竹枝摇响了几声喧笑,几个长发飘扬的少女,提着浣洗好的衣衫,走向山下的家门。

  漫步秋林,一层落叶一坡金,令我神迷心醉。我总觉得鹤山的秋之美是极致的,是无以比拟的。也许是因为生于斯,长于斯,一颗热爱着的心执意地将其美化,鹤山的秋色早已在我的心中被涂抹得绯红一片。我要把这份淡泊,这份淳美,这份幽静和飘渺的景致,留在生命的最深处。

  夕阳西下,暮色由远而近,回望鹤山,无边秋色,可赏可慰,令人感到无比惬意与满足。花正黄,谷正黄,秋正黄(每一个秋天都为热爱它的人留下一份金色的礼物)。我深爱秋天,更深爱鹤山的秋色。我觉得有这样一座山和这样的一些景致,是我们的幸运。我喜不自禁,竟有一曲半吟,兴勃勃地咏出——“天凉好个秋”……

  (作者 陈尊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