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澎湃与安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7 08:48: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大海,一面镶嵌在天地之间的巨镜,映出世态变幻,苍穹哀怒,日月轮回,乾坤翻转。

  深邃的大海,一刻也没静止过,那是地球的心脏在搏动,风起云涌的时刻,海涛阵阵汹涌,犹如卷起千堆雪,那是大海奏起的深沉雄浑阳刚的乐章。力拔千钧的海涛,飞浪穿空,谱写着无可战胜的绝对坚韧的灵魂,在渺小与崇高之间看见理想之花开放的声音。

  滚滚而来,何处反转天籁之音,凌霄于九天,奏响了千年不朽的摇篮曲。也许永远读不懂大海浩瀚的神秘,也许永远不能领悟大海纳百川的心胸,还有那些只属于海的寂寥和丝丝缕缕的忧伤,走过岁月的地老天荒,消失在喧嚣过后永恒的沙滩上。渺渺天际,大海的港湾里那一艘游戈倦了的小船,在沉沉的海风里,在美丽的星光下,摇啊摇,摇出艳阳,摇出弯月,摇出烁星,摇醒梦里乾坤,杯中日月。

  鱼翔浅底,渔夫尽管不停地撒网,一生捕捞的是水中月,镜中花。咽下浪花,咸咸的、涩涩的,流到心底,化为清醇的茶,淡淡的香气持久而永恒。鸥鸟在低吟一首千百年古老的恋歌,是肆虐的海风,是力拔千钧的海涛,是这无涯无垠的海,造就了渔夫脆弱的肉体下那颗坚忍笃定的心灵世界。面对这雄浑博大的抽象和具体,渔夫却也始终走在大海的身边,相依相伴。

  海边的沙滩上,斜阳细碎的霞光里,让凉爽的风儿,拂去自命不凡的汗珠,深浅着多姿的履痕。那些历尽百转千回却绝对没有灰心退却的渔夫,依然盈满欣喜的守望着孤礁。

  夜幕下,幽蓝的海水里,点点星光揉碎了的身影,那是海魂于神秘的海边夜色里给人们编织的神秘深邃的梦境。渔村,不再喧嚣,她疲惫了,早早地入睡,撇下一张张银色渔网在月亮下晾晒。入梦吧,轻柔的海风里依然有渔夫稚嫩而永恒的梦境,那是我们人类永远不会褪色的图腾。

  贝壳,沙滩,浪花,是憧憬,是向往,是激情。独自在堤岸徘徊,面对潮涨潮退,面对大海这苍渺雄浑的音容,日升月落,大海也在轮回,她在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海风缕缕,浪花朵朵,惊涛阵阵。

  喧嚣的大海却让我的心如此安静下去。

  (作者 郭江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