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好话与好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6 08:50: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好话与好事其实是两码事。好话是说的,可谓之虚也;而好事却是要做的,乃称之实也。

  先讲好话。中国人都懂得。自古以来,上至玉皇大帝,下至凡夫俗子,都爱听好话,因为好话比坏话听起来顺耳得多,也愉快得多 。就说我自己吧,也是这么个人,遇上一些脸上堆笑的,一个劲夸我才干本领大大超溢我的行业范围,还写得一手好文章,我就会做谦虚状地连连摆手,嘴里讲哪里哪里,可心里却不免甜滋滋乐融融的;当然,我身上也犯有说好话的同样毛病,虽然并没有堕落到在上司或大款面前腿站不直,或胡说瞎说乱钻营以博得好感,但对一些朋友,我也确乎说过取悦人的好话。譬如有一次在舞会上遇见一位几年不见的女友,都40多岁了,徐娘半老,却把脸涂得花里胡哨。她见到我后,热烈交谈几句就出其不意地问:“怎么,你看我是不是老多了?”当时许多人正在舞池里乐啊疯啊,那气氛自然启发了我的灵感,我就脱口而出:“哪里,你比几年前年轻漂亮多了!”一句话,说得她乐不可支。

  再说好事,俗语说:好事多磨,意思是好事总是来之不易。话说前些日子,我骑自行车下班,看见在我前面的一个骑摩托的青年哥从巷子出来,拐入大道时,将一个老太太给轻绊了一下,那老太太便踉跄几步跌坐在地上。我因看得明明白白就立即下车,跑过去扶老太太。但那位骑摩托的青年哥却不知是没有发觉,或是发觉后就一溜烟飞远了。当我把老太太扶到巷口时,发现她身上只沾了些泥尘,手脚也都利索,便劝慰几句就想离开。哪知这时窜出一个中年人来,不由分说拉住了我,怀疑是我把老太太给绊倒的。我一下气极了,幸好老太太脑筋还清楚,只讲一句“不是他”,那中年人放开了我的手。回家后我想起报纸曾载社会上有人以老人做诱饵,让过路人将其撞倒,再包围起来大敲竹杠的事,身上真冒出了丝丝冷汗。说实话,我原本不是一个时时都在处心积虑要为谁做好事、想当英雄的人,无意中做了好事,不但没有得到应有赞许,还无辜受到他人的怀疑,这滋味一想就难受。

  幸好我是一个受过各方面教育的人,我不会从以上这些事中得出悖论。我也和许多人一样,的确希望生活中的人们都能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倡导讲实话、做好事,把人与人之间的美德发扬光大起来。如此,则是苍生大幸,国家大幸矣!

  (作者 朱谷忠 系一级作家、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