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暖暖的冬至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6 14:54: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昨天是冬至,本该是冷冷的日子,可微微的南风送来的却是无边的“春意”,阳光灿烂的笑成一朵耀眼的花。

  傍晚,登南山,久违的南山!

  许是周末,许是暖暖的冬至,山道上,多了几道与平日登山所见的略显不同的风景。一路上我总能遇见一对对携手相游的恋人。他们要不携手静静地走着,微微地笑着;要不男的摆弄着相机,女的做着各种姿势。其中有三对很是年轻的恋人一起游玩,照相。有两个女的脸上化着淡淡的妆,眉眼分明,满漂亮的;上身穿着很单薄很时尚的体恤,下身是一条很短很紧身的短裤,套着一双长长厚厚的袜子,露出一截雪白的大腿。我站在草地上,静静地欣赏着她们,微微地感叹着“年轻真好!”因为年轻,她们可以打扮着如此时尚的着装,虽然不上档次,但依旧美丽动人;因为年轻,她们可以经得起冬日里的寒风,即使冻人也要美丽。不过,今天不同,今天我可以不用为那些在寒风中只要美丽不要温度的女孩子而难受。今天的风是那么的轻柔,暖意如一杯温热的红酒在你的血液里游走,感觉多穿一件外衣都是多余。这种天气是最适合那些打扮得俏丽时尚的女孩在冬日里舞出一片“春意”的。

  我静静的望着她们,默默的想,她们是否在心里感激这暖暖的冬至的日子,让她们可以与恋人一起游山,一起感受着共同拥有的时光?可以穿着尽显凹凸有致的衣裳,在相机里留下永恒的美丽与记忆呢?我想,她们应该要学会感激的。只是,她们一定没有这样想过。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那么不在意一些日子的,或是理所当然的享受着一些日子,忘了去储存记忆,忘了要感激,于是日子就那么不留痕迹的在时间的长河里消逝。

  记得读过一篇张晓风的文章《我喜欢跟你用同一个时间》,文章很简短,但里面男女主人公的对白至今让我记忆深刻 。

  她说:“把你的表拨回来吧,现在要用台湾时间了。”

  他愣了一下,说:“我的表一直是台湾时间啊!我根本没有拨过去!”

  “那多不方便!”

  “也没什么,留着台湾的时间我才知道你和小孩在干什么,我才能想象,现在你在吃饭,现在你在睡觉,现在你起来了······我喜欢跟你用同一个时间。”

  一句“我喜欢跟你用同一个时间”让我的心底漾起了无尽的涟漪。正如作者写的“但久别重逢的淡淡一句话里,却也有让我一生激动不已、感念不尽的恩情。”

  今天,在这个暖暖的冬至的日子里,你是否和你的至爱一起搓着白白嫩嫩的汤圆,搓出一片共同拥有的时光呢?

  (作者 周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