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在孤独中行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7 16:02: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孤独就像没有光的夜,我害怕孤独;孤独就像失脚掉进恐惧的坟墓,你活着,渴望呼吸,而你既不能转动,又不能呼吸,我害怕孤独。

  可我,不得不在孤独中行走,就如同独自漂浮在没有引力的宇宙虚空,所有的陨石不受控制,所有的星球自己行驶,我无以隐藏,无以躲闪,因为我自己也不受我自己的控制。

  可是,孤独是什么?是谁把孤独的种到我心里?

  是上帝?不。

  是神?不。

  是人?是的。是人,是我的同类。

  没有他们,我以为我就像一株藤蔓,在有阳光的时候生长,在有黑暗的时候休息,在有风的日子迎风飘摇舞蹈,在有雨的日子沐浴清洗。一切都是必须,一切都是可喜。一切都是照料,一切都是自由。

  有了他们,我的同类,我便只愿意光,而恐惧夜,我便有了孤独,有了恐惧,有了恐惧孤独。

  孤独是什么?人,你往我心上播洒的是什么?别人说,是爱的种子。

  不,我说,那是孤独的种子。为了寻求你们的爱,我感到了孤独。为了害怕得不到你们的爱,我感到了更深的孤独,为了明白已然得不到你们的爱,我感到了彻底的孤独。

  自古罗马斗兽场座无虚席以来,对人们来说,最好的风景就是观看人的痛苦,人与危险,与恐惧,与死亡血腥搏斗的痛苦。

  从古罗马斗兽场成为废墟以来,对人们来说,最好的风景还是观看人痛苦,人与人搏斗,人与人残杀的痛苦。

  在旅游业兴起和发达的现在,对人们来说,最好的风景还是观看人的痛苦,人害怕自己被观看痛苦的痛苦。

  所以,我孤独,在有人的地方,我就孤独。

  所以,我害怕孤独,因为有地方就有人,我无法躲避孤独。

  所以,我不得不在孤独中行走。你的冷眼,你的冷语,你的冷箭,像没有引力的虚空中独自乱飞的巨大陨石,我无力回避,也无从躲藏。

  我不得不在孤独中行走。

  既已这样,来吧,孤独。

  我已无法可想,来吧,孤独。

  让我在孤独中行走,让我在孤独中行走,如果,我能够行走,让我怀着我的爱在孤独中行走。如果,我不能行走,如果,我倒下,让我怀着我的爱与孤独一起埋葬。

  (作者 林丹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