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饥饿游戏》:未来世界的女性传奇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3 15:59: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静不下来的时候,就喜欢看看电影。有朋友求推荐近期的好电影,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饥饿游戏1》。虽然这部时长150多分钟的电影打着青春电影的旗号,但是丝毫不影响我这样的大龄妇女成为粉丝。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苏珊·柯林斯同名三部曲小说,改编成电影之前,在美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科幻小说。电影的背景是被架空的未来世界,北美洲刚刚经历一场叛乱,以都城为代表的政府军夷平了带头起义的第13区。为震慑其余的12区,政府制定了一项政策:管辖下的12个地区每年都必须进贡一对少年男女,24人参加一档电视直播节目“饥饿游戏”。节目的规则很简单——杀人或者被杀,最终只能剩下一个胜利者。这里我们需要补充下未来世界的政治生态,在这个充满古罗马气象的国家里,阶级泾渭分明,都城里生活着贵族,不用劳作,专事享受,骄奢淫逸,而围绕着都城的12个区生活着产业工人,每个区都是一个专门的生产基地,产品专门供给都城的贵族们享用,区与区之间架设着密密麻麻的铁丝网,穷人们在各自区里潦倒度日,垂死挣扎。少女凯尼斯,来自最贫困的12区,12区专门生产矿工,从事着最危险、最廉价的挖矿工作。凯尼斯的父亲死于矿难,母亲因此精神失常。她最大的精神慰藉就是她的妹妹——小樱,一个如春天般明媚羸弱的小女孩。小樱不幸被抽中参加饥饿游戏,凯尼斯自愿替代妹妹,加入这场以屠杀为目的的血腥游戏。打打杀杀从来都不是我爱的路数。但不同的是,从进入原始丛林开始,23岁的奥斯卡影后詹尼佛劳伦斯演绎的卡尼斯开始像火焰一样,熊熊燃烧,塑造出一个全新的女性形象,令人惊艳。

  在以男性为主导的电影产业里,大多展现这样一种视角:世界原本是属于男性的,女性本应只是这个世界的陪衬。谁能想象,一个以女性视点为主导、女性为主体的电影,也可以讲述宏大的、史诗级的故事。《饥饿游戏》全面展现了女性的成长、冒险以及对这个男性集权社会的反抗。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更应该把《饥饿游戏》与《灰姑娘》的童话故事进行比较,这样才能更好地看清该片的特点。这个脸色土黄的矿区女孩,当她坐上古罗马式的战车,进入盛大的广场,带着一身的火焰,接受万众的欢呼时,正如灰姑娘穿上水晶鞋,就此迈入未知的成人世界。灰姑娘幸运的是,她遇到的是纯爱,是王子。而凯尼斯则面临一场也许只有开头没有结束的游戏,杀人,或者被杀。她似乎无可逃脱。但是善良的凯尼斯做到了第三个选择,自保,而不去主动攻击。而游戏设计者显然不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充满战斗力的姑娘像只疲倦的小鸟蜷缩在树上。科幻般的植入方式,设计者凌空为凯尼斯设计了种种险阻,从天而降的火球,瞬间变黑的原始森林,穷凶极恶的猛兽,凯尼斯在森林中不停奔跑,只为躲过这些灾难。与凯尼斯在丛林间狂奔求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镜头外面谈笑风生看杀人直播的贵族们,人人都等着看这个剽悍野性的姑娘指间染血。走投无路下,凯尼斯在自保中拿起武器,奋力反抗。

  灰姑娘的成长是幻梦,是迷药,在这样的前提设置下,女性是玩物,因为美被人喜欢,因为外表的精致被人认同,遇到王子就意味着幸福的开始,以依托外界的力量做为成功的标准。而凯尼斯的成长是现实,是伤口,是渐渐清醒,步步反抗,直至觉醒,这一路走来,她靠自己,在丛莽中奠定自己的地位,赢得了游戏,收获了爱情,回到了故乡。至此这个未来世界的女性传奇圆融收尾。

  当然,大团圆式的电影从来就不是美帝国主义的追求。结尾,总统,这个未来世界里所有规则的制定者,面无表情地看着人民欢呼英雄回归的盛大场面,转身留给我们一个冷硬的背影。这场游戏,远没有结束,对集权的反抗,远没有结束。

  (作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