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0 08:06: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以为,火是孤独的。

  静静摆动着的火,是烛火。

  摇曳的身姿,跳跃出深情与凄落。凝望的眼神,是女子的思念;轻微的恣响,是远客他乡游子的乡愁之叹。“岂无中秋光,烛火俱灰灰”,晃动的烛火洒落着梦的种子,古老纯情的思念建立在烛火之上,火焰挥舞着时光。

  天堂的光亮蜷缩在烛火,烛火是天堂的黑暗。当烛火被点亮,黑暗便被挤斥到一旁,烛火成了独自醒着的黑暗。

  消损的是烛,光辉的火。烛尽火熄,如此孤独的关系。

  冉冉燃烧着的火,是篝火。

  漫漠荒野,篝火坚强地热情着。怕冷的人儿借它取暖,许多许多人围着它感受暖和,却没有人知道篝火的冷意。噢,它是野性的荒原之马,守住了寒冷与黑。

  铁蹄已被敲断,火光逐渐趋于冷却。落魄的男子背倚着空谷,风在一点点加速。“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时间不允许永久的热情。于是,篝火的红唇被锁。周围寒冷依在。

  如此孤独的奉献。

  熊熊燃烧着的,是太阳。

  火焰飞动的姿势,如鹰,阔冀驰奔,那尖尖的的喙,啄破了谁?

  太阳,滚动的轮子,是火在旋转。

  地球上的人儿接受着太阳的恩惠,而太阳却永远走不出缠身的灼热。这一团巨大的火,终有一天,会死在自己的燃烧里。受利的人们“啧啧”称叹它的伟大,而它永远听不到来自另一星球的赞誉,只在无奈地灼烧,灼烧``````

  如此孤独的存活。

  一点火星,一簇火苗,一团火焰,或弱小的燃烧,或强大的炙热,皆是孤独。

  似有若无的形体里,是孤独的渴望。

  静默寂寥的燃烧后,是孤独的平息。

  我们永远是隔岸观火的人。

  而火,乃禅者之姿,孤独者现身。

  ( 作者 萝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