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足迹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2 07:58: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漫步在海边,眺望着天空中瑰丽的霞光,从紫红到粉红,翻卷的飞云浸透了绯色,化作娇艳的玫瑰。脚踏在湿润的沙滩上,迎着清新的海风,身旁翻滚的碧浪急急地奔回海岸,送来了一地精致的贝壳。我蓦然回首,才发现来时的痕迹早已被海浪洗刷掉了,平整的沙滩如无人之境。

  回想起过往的人生之路不也是如此吗?五色令人眼迷,生命中有太多的美好风景令人留恋忘返,太多精致的“贝壳”诱惑我们附身拾起,我们只盯着眼前怡人的景色、无法抗拒的诱惑,却唯独忘记了我们身后过往的路,直到时光的海浪把足迹消磨掉了,我们才变得惶惶不安,思考着我们从何处来,又将往何处去?水无源则涸,木无根则枯。过往的点点滴滴拼凑起现在的我们,若没有这些记忆的攒聚,我们不过是单薄的个体,一阵风吹便烟消云散。

  发源于高山上的细小溪流,有着化作大海的渴望。它们一路蜿蜒而下,有时遇到顽石阻碍,不得不迂回绕道;有时淌过泥潭,变得浑浊不堪;也有时断崖悬空,有了一跃千丈的气魄,最后无数经历了千难万阻的溪流带着各自的色彩集聚到一起,形成了蔚蓝的海洋。昔日的记忆片段就如那一股股细小的溪流,夹杂着生命的血液,有青春萌动的,有温馨感人的,有狼狈不堪的,有悲凉无奈的,不同的人生片段泛着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或许有些记忆是我们不堪回首的,但如果我们不去拾起,记忆就会像静止的死水,不能滋润万物,却会腐臭干涸。那些不堪回首的记忆如同那流淌过泥潭,跟顽石拼搏过的流水,水色虽不清澈怡人,却拥有那奔腾万里的力量,当它汇入海洋时就变成了耀眼的蔚蓝。

  “流水”的精神,在于不但要有永不停止,勇往直前的渴望,还要有不忘来时之路,不忘聚集身后人生足迹的智慧。“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昔日的足迹不是秋风扫落叶,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是不断蕴育着新的生命,创造着新的开始,为我们吹响另一番征程的号角。

  (作者 不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