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蝴蝶恋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8 08:40: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据说每一朵花都是蝴蝶上辈子的灵魂,蝴蝶是回来寻找它美丽的前世的。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正确,但是蝴蝶已经是够美丽。

  现在不是草长莺飞的季节,秋风吹得满目萧琐。如果更有点雨,便冷得只想被窝了。一阵秋雨一阵凉。不知道时间在和什么赛跑。谁又在和时间赛跑呢?

  我孤独地走着自己的道路。鞋已漏,地面的积水每每偷袭我的脚底;衣已偻,寒风每一分钟都在和我的肌肤亲密接触。如果我不是一个敏感的人,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坐立不安和沉重负担。但是我的新鞋和新衣在哪里?哪里还有“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女子?

  “我没多少时间了,所以我必须抓紧时间做完我的目标。”朋友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是无心,然而听者有意呀。我的眼脉不由地泛起一阵酸楚,看看走过的路,望望要走的路,两边都是一样的茫然。目标永远是那样地清晰,但是接近以后,却是一片无奈的空虚。现实和梦想之间原来永远有着落差。

  漫漫长路起伏不能由我,任多少深情独向寂寞。我永远在独守这一份寂寞。

  即使买的车票不同,走的道路不同。但是每个人都是旅客,每个人都走在通往坟墓的路上。

  想到这一点,我的心情突然平静地下来,如果坟墓是已经注定了人生的最后一站,那么是不是可以少一些燥动,多一些慵懒?

  你走的那么快干什么?沿路的风景你都看了吗?昨夜的昙花开了又谢了,你注意到空气中那一股淡淡的香气了吗?邻居终于添了一个孩子,你看见那个虚弱的母亲脸上幸福和满足的笑容了吗?你看见那个老姖正轻轻地把她老伴的白发拔去,在她的眼中始终美丽着他的年轻了吗?

  你看到我为你支起的天空下美丽的玫瑰正在无奈地枯萎吗?

  来,坐下来,我们喝杯茶。将人生当做别人的故事,我们就知道了什么是荣辱不惊,什么是去留无意。

  长乐的那座被风沙掩埋了300年的显应宫,因为要建机场的原因,终于又展露在了世人面前。经过了长久的等待,历史终于给了它一个位置。

  我也善于等待。也如寺庙一样地沉没和沉默。等待着终于有一天,你也给我一个位置。但是,会有这么一天吗?

  在显应宫出土的那一天,空中飞舞着许许多多的蝴蝶,当地纷纷传说等那时的蝴蝶进了家门的时候,幸福就来了。

  我想当年的那一场风沙一定掩埋了许多美丽的花吧?我是花呢?还是来寻找花的蝴蝶?

  (作者 姚行亮)

相关新闻